2017年10月11日

賽事心得:2017/10/01,Ironman Taiwan,被沒收的夢想

記取了去年在賽前連續感冒的教訓,今年在賽事的安排及訓練課表上做了很大的調整。

去年幾乎每月一賽,加上出差頻繁,訓練上很難連貫,也因此長距離跟高強度的訓練搭配很紊亂,為了追趕課表進度,常常周末才刻意加長距離,結果身體狀況就是亂七八糟,賽前的兩個月內就感冒了三次,比賽時仍在感冒狀態,勉強參賽的結果就是在單車段130KM處被回收,獲得DNF一枚。

考量自身身體狀況跟可以訓練的時間,今年在IM前的比賽只參加了一場標鐵,訓練的課表也大幅刪減高強度訓練,專注在有氧訓練及里程的累積上,訓練課表順利進行,看著Training Peak 上的Fitness Level 穩定堆高,也時刻關心Fatigue指數,如果顯示太累,就直接全休,好好休息比感冒好多了。在這樣的狀況下,心裡踏實不少,也明顯感覺體能的增強。

游泳部分也找了教練重新調整泳姿,效果蠻明顯的,之前游長距離時配速100m常常游到3分多甚至會到3分20秒,調整後,在強度不變的狀況下,可以穩定的維持在3分鐘內了。反正我也不求成績,只要能輕鬆游活著上岸就好。

不過,如果能一直這麼順利的訓練就好了...

今年訓練時一直反覆感覺膝蓋不適,照X光後經醫生判斷為軟骨磨損,尤其左膝嚴重,軟骨已經失去大半,但比賽逐日逼近,跟醫生討論後,先治標再說。於是兩膝先打了長效的玻尿酸增加潤滑,讓訓練得以繼續。

但如果只是這樣的狀況,比賽就簡單多了啊!

軟骨磨損只是結果,還伴隨著臏腱炎,時不時發作,有一次外騎爬過一個上坡後,左膝突然劇痛,只能最輕齒比慢慢踩回家。於是訓練大幅減量,搭配骨震波治療,讓膝蓋好好休息。

有一次跟體能教練朋友聊天,說我的身體狀況不論訓練強度跟訓練時間都無法再往上拉了,我只希望身體健康的去參賽,他建議我直接棄賽,但我實在沒辦法放下,他說,那就直接減量吧! 維持目前的體能狀況就好。

總之這麼跌跌撞撞,也到了比賽當天。



這次游泳的路線較去年做了小幅度的調整,看起來稍微避開強烈海流的那一段,賽道左右對稱。嵵裡的水質十分清澈,這次游泳也沒有感到強烈海流,浪也不大,定位也輕鬆多了,游起來非常舒服,上岸後進T1,迎來重頭戲騎車。

大約8 點10分出發,這時天氣還蠻涼爽的,但是身體還沒從游泳的疲勞感中恢復,騎得並不快,中間還一度想睡覺,補了一支Gel後精神才來了。一方面擔心膝蓋狀況,一方面溫度爬升很快,所以一直維持輕踩。

根據賽前說明會,最熱時體感溫度為42度,去年很多選手敗在澎湖的九個太陽,中暑,熱衰竭的人很多,我則是時時監測心跳,避免超過160,維持在我的有氧區間,不過這時轉速表卻壞了,時靈時不靈,明明早上才確認過,推測是在轉換區被其他選手碰到感應器,但是不想浪費時間下車調整,就這麼盲騎,不過監測心跳來騎,應該意思也差不多吧!

今年的賽道比起去年也有些許不同,多了一段西嶼爬坡,難度增加不少,第一次上去到休息站時,我都快昏過去了,結果一下坡沒多久,一個轉彎又是陡坡,加油團還很好心的寫:此段開始抽車,加油! 但我只能慢慢地龜過去。

澎湖不只有九個太陽,風也大,大部分的路段都是頂著風前進,為了節省體力,速度不知不覺的慢下來,我一直到第二圈上到西嶼的休息站後,才真正意識到騎太慢了! 因為有兩個警察跟在我後面,說我是最後一名啊! 這時才火力全開,馬上把最後一名交給其他人,又陸續追過三四個,這時已經下午,天氣開始轉涼,一路抓著下把衝刺,這時才發現,我前面真的騎太慢了啊!不然現在怎麼這麼有體力....總之驚險地在關門前回來,進T2前工作人員還特別去確認關門了沒,真是太刺激了。

最後就是一個全馬啦,一圈14K,跑三圈比賽就結束了。因擔心膝蓋的問題,加上大腿也很疲累了,萬一抽筋或膝蓋不適就會前功盡棄,所以前兩圈幾乎都用走的,大約花了4小時十分,第三圈進入體育場後,心情大好,想說爬過階梯出去後,就要火力全開了。

如果能這麼順利,那就太完美了....

不知為何,工作人員把跑道封閉,把我攔下來,說他們判斷我無法於時間內完賽,不讓我跑了,也把晶片收走,我看看手錶,比賽時間剛過15小時,意思是我還有2個小時可以完成接下來的14K,我問工作人員說幾點封閉的? 回覆9:05。

我不記得賽前說明會有提到這個分段關門點,但只記得那時主持人有提到主辦單位有權判斷選手無法於時間內完賽時,強制終止選手比賽。當下非常的錯愕與難過。陸陸續續也看到了幾個選手被攔下,大家都是一臉疑惑。

回飯店後我查了選手手冊,選手手冊上根本沒有提到這邊有一個分段關門點,路跑段的第一個分段關門時間,應該是在10:17於35.6K的折返點,依照時間配速推定,8分速就可以到達,我一定會到達那邊,所以說如果有選手照著手冊上的時間配速的話,就會因此在體育館要開始第三圈時而被強制中止比賽。

我覺得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臨時增加分段關門點的做法非常不合理,也許實際上受影響的選手很少,但這真的不是一個好做法。如果有事前公布,或是在賽道旁立牌提醒選手,那也不錯。我不懂依照原本選手手冊記載的分段時限在執行上會有甚麼問題,事實上大會也有依照那個時限陸續回收選手。

辛苦準備了一年,投入了巨大的時間精力金錢,都是為了這場比賽,而且因為膝蓋的問題,我不確定明年還能不能再參加,這很有可能也是我這一輩子最接近超鐵完賽的一次。結果卻因為不明原因而被中止比賽,內心真的非常非常的難過。

後來想想,真是沒經驗,晶片被收走還是能繼續跑啊....被迫不能完賽是一回事,但自己有沒有完賽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尤其是這麼一場意義重大的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