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利用通勤時間訓練: 騎單車通勤上下班

從12月中到現在騎單車上下班已經四週(12/12~1/3),簡短紀錄一下。

公司只有室外可停車,考量後另外購入平把公路車GIANT ESCAPE 1作為通勤使用,運氣不錯,在蝦皮上找到新車兌換卷以NTD$9500購入(原價NTD13800)。

路線為新莊淡水來回,主要騎乘河濱自行車道,總爬升約100m,進入淡水後才開始爬升。所以上班比較累,不但上坡,還要趕時間,冬天往北騎又多逆風,但下班就輕鬆多了,於是上班很容易拉強度,下班大概就有氧狀態回家。

公司有淋浴間,但冬天流汗量不多,我是到公司後換上乾爽的內衣褲,若到夏天就要考慮早點到公司去洗澡了。

另外雨天不騎,冬天台北多雨,一周只能騎2~3天。四週下來相關統計如下:

1. 單趟里程約25KM,時間充裕會繞一下,時間比較趕就會走近路,兩條路線差約3KM
2. 里程累積: 459KM,騎10天共19次,第一天是從淡水牽新車騎回家
3. 單趟通勤時間: 約1.5hr
3. 通勤時數累積: 28hr(自動腦補成訓練時數)
4. TrainingPeaks Fitness(CTL): 12/12為29,1/3上升到44,中間沒有做其他訓練
5. 單趟TSS約70~100

總結一下優缺點:
優點:
1. 把通勤就會用掉的時間加一點拿來做訓練,原本單趟開車就約需1hr,騎車1.5hr,每天多花1小時的通勤時間,換得3hr的訓練時數。
2. 單趟25KM,1.5hr也剛好能有訓練效果,不論是中間穿插強度,或是有氧騎行,都能得到不錯的效果,這距離也適合每天騎。

缺點:
1. 平把公路車因騎姿較舒適,背肌核心肌群等都練不到,用到的腿肌也跟彎把公路車有些差異。
2. 不像騎訓練台能有明確訓練目標,若有偷懶,訓練效果會差很多,等於這趟騎行就浪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