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自行車訓練日誌:2016/4/14,90%FTP 30mins + FTP100% 55rpm 2mins*8

4/9完成普悠瑪113,休息三天後覺得恢復得差不多了,5/8有一場微風標鐵,希望能取得好成績,所以今天開始投入訓練。

今天的功率課內容為
80~90%FTP 30mins + FTP100% 55rpm 2mins*8

三組110rpm的熱身後,開始前菜,一開始的強度由FTP 80%開始往上拉,一路攀升至FTP90%,持續30分鐘。15分鐘後我開始覺得有點喘,心跳一直攀升到175,,功率也依照課表提升,總算是吃下來了。

今天的主菜是8組重踩,要用50~55rpm達到FTP,這力道真的要踩很重,我整雙腿都在哀號,不只是肌肉痠,連裡面的筋都在哀哀叫,還好每組時間只持續2分鐘,不然真是要人命。低回轉速重踩的訓練好處是,自己可以清楚地感覺到用了哪些肌肉,以及出力時肌肉的連結,當然也能直接增強肌力。
如果要提升速度,肌力一定要成長,不然實際上路時,為了維持迴轉速,重齒比踩不動,就只能退到較輕齒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