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淺談扁平足對跑者的影響與訓練建議

今年八月參加中華民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舉辦的C級教練講習時,其中的長跑訓練由知名的成淵高中田徑隊潘瑞根教練擔任講師,課程結束前,有學員問到了扁平足的跑者該如何訓練?因為本身也有扁平足,這問題也困擾我很久,馬上豎起耳朵專心聽。

潘教練不假思索地搖搖頭說:不要訓練,太容易受傷了。
當下我大為震驚!難道註定了有扁平足就不能成為一位出色的跑者嗎?

接著我為了準備ironman 70.3而排出較為吃重的課表,隨著訓練強度的加強,我深刻的體會到潘教練的意思。

很快腦補一下扁平足的影響:
足弓是足底避震的彈簧(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諮詢/陳思遠 撰文/黃倩茹)
足部重要的解剖構造有骨骼、關節、韌帶和足弓,其中,足弓依高低可分為高足弓、正常足與扁平足。正常的足弓是由足部骨頭和關節組成狀似弓箭的「弓」,搭配足底筋膜等軟組織組成像弓箭的「弦」,如此的構造有如足底避震的彈簧,當站立、行走或進行其他運動時,可以發揮支撐、避震的效果。然而扁平足患者因缺乏正常人足部具有的足弓,也就是縱足弓下陷或完全消失,使得足部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大,缺乏足弓的緩衝,嚴重者長時間走路、運動時會疼痛不適。
人體具有補償機制,原本應該由足弓吸收的壓力無法被吸收,除了腳底筋膜因缺乏彈性容易發炎外,壓力還會向上延伸,分攤給阿基里斯腱及小腿肌肉承擔,甚至再往上由膝蓋,髖部及腰部吸收。相對於自然足弓的跑者擁有優異的避震機能,扁平足的跑者跑起來就吃力很多。當運動量小的時候差異並不明顯,但時隨著訓練量的增加及疲勞的累積,扁平足跑者容易出現不適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