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本草綱目真有記載: 故腦殘者無藥醫也?

最近常看到朋友分享一張照片如下:

這看起來只是個搞笑的圖片,但不少人信以為真,這引起了我的興趣,馬上上網求證,求證方式很簡單,查本草綱目序是否真有這一句即可,花了我一分鐘,真相大白~



(找資料過程中,最好笑的是有人不但信以為真,還言之鑿鑿地做說明,古代說的腦殘就是白癡/智障/腦受損/發瘋癲...等等,當然古代是無藥醫的,真是讓我噴飯了...)

原句如下:
“紀稱望龍光,知古劍;覘寶氣,辨明珠。故萍實商羊非天明莫洞。厥後博物稱華,辨字稱康,析寶玉稱倚頓,亦僅僅晨星耳。”


被改為:
"紀稱望龍光,知古劍;覘寶氣,辨明珠。故腦殘者無藥醫也莫洞。厥後博物稱華,辨字稱康,析寶玉稱倚頓,亦僅僅晨星耳。"



原文白話文如下:
“紀稱”,即“古代文獻記載”的意思。《晉書.張華傳》中記載:張華夜觀天像,望見牛鬥二星之間有紫氣,問雷煥代表什麼意思?雷煥回答說,這是因為豫章豐城這個地方,有劍氣上通於天。張華就任命雷煥做了豐城縣令,結果雷果然就在監獄的地基中挖出來了龍泉和太阿這兩把古代名器。

覘,偵察。唐代肅鄂《杜陽雜編》卷上中講了一個往事,唐肅宗李亨即位以後,倉庫管理員報告說,倉庫中有寶氣。肅宗說,這大概是上清珠發出來的,果然管理員找出了一個珠子,外面還裹著絳紗。肅宗手捧明珠,黯然落淚,說,這是他小時侯遺失的,是玄宗賜給他的。古代望氣之術,可以通過龍光寶氣發現古劍明珠,雖然後世罕有人習德,並不可因此而全面否認,或確藏有大山大川。

萍實商羊是兩個靈異之物,《孔子家語》中說,楚昭王渡江,船頭撞上了一個東西,圓而赤,大如鬥,沒人認得出是什麼東西,於是就去問孔子,孔子說,“這是萍實,剖開裡邊的瓤子是可以吃的”。但孔子還說了一句話,就讓這個東西充滿了神秘色彩,“惟霸者能得。”只有霸主才能獲得。李時珍說,所謂萍實就是水萍之實,言下之意,霸主雲雲,只不過是孔子既拍馬屁又自我炒作的一種伎倆而已。

商羊也出自《孔子家語》的記載,是一種奇異的鳥,每當大雨來臨之前,就屈起一足翩翩起舞。

前面提到的張華寫過一本《博物志》,也是見識很廣的人,所以說博物稱華。而嵇康傳說能夠認識別人不認識的文字,所以說辨字稱康;

倚頓是春秋時候的珠寶商人最能分辨寶物,這樣的人在當代都稀少的如同早晨的星星一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認真,讓小人有機會接觸到真實的訊息。

匿名 提到...

這樣仔細一看 其實那段字跟旁邊的字感覺也不太一樣

匿名 提到...

博物稱華
辨字稱康

Unknown 提到...

字體不同 墨色也加深過

匿名 提到...

呃…安安

666608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