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正在死亡的美國夢

不久前美國的一份報導指出,經過40年的資料統計,美國正處於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趨勢,而且中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富人繼續處於富裕的地位,窮人堅守貧窮岡位,且難以翻身。


(原文參見:The Dying of the American Dream)

其中指出了幾個重點:
1. 現今的有錢人是有史以來最有錢的,而且對比以前更更更有錢很多很多很多。
2. 基於第1點,和過去比較,有錢人所繳的稅卻減少了。
3. 財富的流動降低了,如果出身貧困或中產階級,比起過去更難以翻身。
4. 基於第3點,和過去比較,政府給予窮人的協助卻減少了。

而這四點是相互關聯的,原因在於,有錢人容易掌握更多政治資源,也因此影響政策的走向,富人影響政策的結果當然只對富人有利,在政策制定中,窮人被邊緣化了。


文中有一張圖表,顯示在過去窮人有較多的機會翻身,而這就是所謂的"美國夢",儘管一窮二白,只要肯拚肯努力,有天你也能翻身,但這比率正在降低。而這統計是基於家庭的收入,也就是說,如果你爸窮,你跟著窮,你兒子也會窮,窮人家要翻身的機會比起阿公那一輩變難了;另一方面,富人家庭變窮的機會也降低了,意思是你老爸有錢,你不容易變窮,你兒子也不容易變窮,富人家庭享受著富人政策的果實。

華倫巴菲特支持課徵富人稅,因為他繳的所得稅率比公司大部分員工都低,甚至比他的秘書還低,這點讓他覺得很過意不去。會有這樣的結果,就是過去累積對富人政策有利的結果。

那....台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