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三鐵日記LV4,2014/09/14,宜蘭梅花湖三鐵

雖然上一場三鐵是因為水瀉身體不適飲恨收場,另一方面也是深刻體驗到腳踏車太爛,堅定了換車的信念,事實上原來的車架太小了,騎起來身體無法舒展,且總是腰酸背痛,馬上趕在這場比賽前買了一款真正的入門公路車ASTER EXTRA,NTD22500,車架當然選最大的(雖然後來發現對我來說還是短了點,只好增加stem長度來彌補)。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比賽前的飲食都很注意,務求最佳身體狀況參賽。而且為了增加游泳的存活率,也和我弟加強練習游泳。這次比賽的另一個亮點是賈永婕有參賽,看她的FB,有名教練指導及名車加持,好不羨慕。

魚式游泳學習心得

我是在2013年夏天開始接觸鐵人三項運動,游泳只會很慢很費力的蛙式,但撐著撐著也完成了幾場三鐵比賽。雖然體能慢慢的變好,但成績一直沒有明顯的進步,思考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游泳項目我是用蛙式來進行。

蛙式非常的仰賴腿力,接著自行車及最後的路跑,全部都是消耗腿力的項目,除了體能加強,要如何保留更多腿力給後面的項目,就是總體成績能夠進步的關鍵,這也是所有的三鐵好手都是使用自由式來進行比賽的原因。2014年底,完成兩次比賽後,就決定了學習自由式的方向。

於是開始苦練自由式,不斷地上網查資料,自己也到泳池練習,總算勉強能夠完成25公尺,但是游自由式對我來說仍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速度沒比蛙式快多少,又非常地喘。一次搜尋資料的時候,發現了標榜輕鬆省力的魚式游泳,二話不說馬上買了書跟DVD回來練習,並且照著書中所教一步一步學習,但是完全無法理解書中教導的實質意義,為什麼要先練超人漂浮?那有什麼好練的?為什麼要練90度及45度的打水?照著做完全感覺不出有何實質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