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自行車訓練日誌:2016/4/16,五股-->鶯歌,53KM

最近天氣不穩定,逮到好天氣就要趕快外騎,不然一直騎訓練台都快要發瘋了。

昨天晚上看徐國峰的鐵人三項訓練書,特別看了一下騎車技巧,有幾個重點很吸引我。原來放在把手上的手放鬆,以及手肘會彎曲是有原因的,之前為了達到照片中職業車手的姿勢,只會死命的抓緊把手,身體往前傾,核心撐住,只是這動作好累,除了降低風阻外,根本沒有其他用處。

看了書後才發現關鍵點在於要把體重帶到踏板上,如此一來放在把手的重量降低了,屁股也只是輕輕地貼在椅墊上,如此一來輸出馬上增加,我個人覺得很像是接近抽車的騎法,只是屁股沒有離開坐墊,姿勢仍然是偏向正常騎姿。

今天的外騎就是要驗證這技巧,剛好今天吹南風,往鶯歌騎的時候遇到逆風,馬上嘗試新技巧,果然速度馬上提升了,手的負擔也減輕,不會麻了,只是大腿為了要支撐更多的身體重量,負擔變重了,持續使用這動作心跳就開始逐步上升。但我覺得並不是特別吃力,因為這樣的姿勢可以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應該只是相關的肌群還沒建立起來,所以覺得這動作比較吃力,只要多加練習就可以習慣。

今天騎的時候,發現比賽完的疲勞還沒完全恢復,身體覺得還有些沈重。本來想要再來個轉換跑,想想還是先作罷了。明天輕鬆跑個8~10K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