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線上自行車訓練軟體--ZWIFT

以前剛開始減肥時,買了一台簡易的健身車,陪伴了我一段時光,也減去了不少肥肉,可是騎了一段時間之後就被我貢起來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無聊。我實在沒辦法一直坐在上面騎然後啥也不能做,於是後來出現了許多種行為:邊騎邊看電視,邊騎邊滑手機,邊騎邊看書等等。這樣雖然不無聊了,而且時間過得飛快,可是因為注意力被分散了,轉速自然而然的放慢,強度大幅降低,變成只是為了湊齊運動的時間而已,實際達到的效果差了很多。

因為有了這種經驗,所以買了自行車之後,也從來沒想過要買訓練台在家裡練習,擔心買了之後也只是放著,甚至還寧願花錢去外面上飛輪課。可是飛輪課的費用實在不低,一堂也都500元上下,上得越密集,荷包失血越嚴重。

在去年準備Ironman 70.3前,課表的安排是這樣:一週一次飛輪課,週末一次長距離外騎,兩次游泳,兩次跑步。但是只要週末遇到下雨,長距離的外騎就得取消,不知不覺訓練量減少很多,果然比賽時在自行車階段後半直接失速,明顯就是訓練量不足導致。

為了提昇訓練量,很認真的考慮要買訓練台,可是內心仍然抗拒著,一直到發現有人分享了ZWIFT這套軟體,稍微做了一下功課,內心十分的震撼啊!簡直驚為天人!毫不遲疑地馬上買了台訓練台:Elite Qubo Power Mag,算是這家義大利訓練台大廠最入門的機型了。


-------------------------------------謝謝收看上面一大段廢話,下面馬上進入正題------------------------
需要的配備如下:

訓練台(必備):
ZWIFT支援多種訓練台,甚至可以說是支援所有訓練台,詳細機種請自行上其官網查詢,主要分為以下兩類:
智慧型訓練台:連接這種訓練台的好處是,可以完全模擬路況,比如遇到上坡阻尼自動加重,遇到下坡阻尼自動減輕。
傳統訓練台:就一般訓練台,因阻尼不會自動變化,就變成軟體顯示自己調整,遇到上坡時將你的速度變慢,遇到下坡時增加速度。

功率計(選配):
有功率計:準確顯示當下功率於畫面上。
如果沒功率計時:需速度感應器(必備),推估當下的功率。比如使用Qubo Power Mag時,軟體設定要求調到阻尼三來進行訓練,我有在外面上過功率課,畫面顯示的瓦數算是接近我的實力,個人推測他有針對名單內的訓練台作實際的瓦數測試,並存在資料庫內,所以還算有參考價值。如果不是他支援的訓練台應該還是可用,因為我有看到一個選項是「其他訓練台」,但這樣瓦數推估應該就更不準了。

心率帶(選配):
有的話就會顯示於畫面上,沒有也沒關係。

轉速感應器(必備):
會顯示轉速於畫面上。

注意上述心率帶,轉速感應器,速度感應器等均須支援ANT+規格。

ANT+ USB接收器(必備):
裝在電腦上用於接收上述ANT+配備資訊,我是買Garmin 的,我也只找到Garmin有單賣這個東東。

收費:
登陸後可試用40KM或兩週,先到先停,之後若還想再用就要每月付美金10元。支援信用卡跟Paypal付款。我是用信用卡付款,會每月扣款,若不想用了,就去設定中移除信用卡即可。

畫面如下:
騎完之後包含心跳/速度/距離/時間等資訊可以連結上傳到STRAVA,甚至連程式中的路線圖都有呢!

個人心得:
因為是線上軟體,你在上面騎的時候,來自全世界其他的騎士也都在上面,如果有人騎得比你快,就可以看到被刷卡了。另外也會顯示你在這個地圖的成績排行,也會記錄你之前的成績,馬上可以看到這次練習的表現,當然也有幾個不同的地圖可選。
另外功率輸出的顯示對我來說也是非常有幫助,市面上功率計動輒三萬起跳,一般人實在負擔不起,而這軟體的推估功率雖然不見得絕對準確,但至少是一個參考值,只要你持續用這軟體練習,還是可以相對比較出自己是否有進步。
這軟體真的太有趣了,搞的我現在變得很喜歡騎訓練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