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賽事心得: 2016/1/24 MERRELL 日月潭櫻舞飛揚環湖,29K

日月潭櫻舞飛揚環湖路跑我是固定每年報名,去年因臨時出差沒跑到,今年則是第三屆,我跟我弟都是當天台北出發來回,所以一點半就起床了,兩點半出發,這樣的行程真的是很硬啊!

一直到出發前一晚還在猶豫要不要跑,因為預估當天溫氣溫為3~5度,且100%下雨,從沒在下大雨時跑過,何況還低溫....最後決定先到現場看情況,再決定要不要跑。

結果一到現場之後,就知道這場是躲不掉的,雖然下著大雨,雖然很冷,但是並不孤單,還是好多好多人來了啊!

這場比賽充滿了我沒經歷過的因素,是非常值得紀念的比賽。


首先是令人討厭的地方。還沒比賽鞋子就全濕了,比賽前就開始下豆大的雨,也蠻多地方積水的,從停車的地方走到會場鞋子就已經濕了。我的足底筋膜炎才剛好,為了避免復發,所以在腳底有針對足底筋膜貼了肌內貼加強,但是這肌內貼防汗水還可以,整個浸水就不行了,一下子就脫落沒效果了...然後腳好冷,腳浸在冰水裡的感覺好差,跑起來好不舒服。

而且天氣也真的太冷啦! 身體都熱不起來,就這麼身體冷冷地開跑,一開始大家都很慢,慢慢地跑,慢慢地等身體熱開。沒跑多久,就有人大喊:下雪啦~~我很仔細看來看去,並沒有好嗎,那是冰霰,而且只有一點點,但是真的很冷。不管怎麼跑,身體還是很冷,身體的肌肉都好冷。

大約跑到12K左右,我的舊傷跟腱炎發作了,左腳阿基里斯腱發痛,右腳跟也隱隱作痛,上次是跑全馬到30K才發作,沒想到這次12K就發作,估計是太冷了,肌腱本身就弱,加上工作環境太惡劣,就抗議了。一路上越來越痛,一直撐著跑到19K的休息站,內心已經決定放棄了,問問其他跑友關門的時間,算了一下,接下來都用走的走回終點還是可以完賽,而且三弟的狀況也不好,說左大腿外側筋很痛,一直痛到小腿,估計是髂痙束出了問題,我們就在旁邊拍照,然後開始走回終點。

整個29K的路程裡,最後的3K是連續上坡,程度相當的跑友都開始變步兵了,一條長長的人龍都在走路,真是有趣,但是這麼冷的天用走的也很痛苦,身體更冷了,只好加大步伐,但走太快腳又痛,真是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內心一直在雞雞歪歪,覺得自己好弱。

這是個有名的優質賽事,本來應該很多攝影大哥的,結果只有一位,我必須誠懇的說,真謝謝他! 雖然是狼狽的樣子,但也被拍到了值得紀念的唯一一張照片,這是三弟遠遠看到他,提醒說終於有攝影師了,勉強打起精神跑了10公尺的成果。


最後時間,4小時19分,足足比上一次環湖的成績慢了50分鐘呀~原本預想這次是來破PB的,12月練習成果也很不錯,沒想到是這結果。

但還沒完,真正會讓我畢生難忘的經驗在終點後才開始。
喝完不熱的熱湯以及快結凍的油飯後,突然發現我的大腿不能動了,寸步難移啊!大腿好僵,動一點點就好痛,每一步只能走一點點,而且我好冷好冷好冷啊!身體劇烈的大發抖,更白癡的是我把保暖衣物放車上,車子停在終點1.5公里外啊!

三弟的狀況居然跟我一模一樣!他也寸步難移,我倆體質真像! 在這麼艱難的狀況下,我們慢慢地走,去拿寄放的包包,去印成績,抱著終點發的飲料跟能量膠,慢慢的走回車上。

我的腦袋裡浮現了某部電影的畫面,一個人艱困地走在一望無際的冰原裡,身體瑟縮著,全身發抖嘴打顫,然後終於無聲地倒在地上,最後吐出幾個字:我累了,好想睡,然後就GG了。我的樣子就是這樣,而且可能樣子真的太慘了,經過攝影大哥的帳篷時,有個女的對我大喊: 你要喝薑湯嗎!! (是天使啊!!這是天使的聲音!!)
我回說: 可是我走不過去了...
她就拿了一杯熱薑湯,從對向車道跑過來,我顫抖地跟她說謝謝,她就回去了。
我喝了半杯,看看三弟在10公尺後,我就給他剩下的半杯,然後再繼續地往我那該死的停的遠的要命的車走。

一到車上,馬上開暖氣,車子也很冷,暖氣還沒有,但是比外面溫暖太多太多了。兩個人一直發抖,三弟一直說: 活著真好!活著真好!生命真是太美好了! 然後我們就一直傻笑,這經驗真的太難得了!

反省點:
衣服穿得不夠暖,雖賽前知道是3~5度的低溫,但沒體驗過,實在沒想到是這麼樣的冷,而且本來還擔心穿太熱會不好跑,(真是多慮了!) 我第一層穿了三鐵上衣幫助排汗,第二層是長袖排汗衣,第三層是刷毛薄外套是保暖層(這是我一般在室溫15度上下騎車的穿著),第四層是輕便雨衣除了擋雨還兼防風,下半身裡面是壓縮褲,外面是長袖排汗運動褲,外加帽子,手套,領巾。但因為輕便雨衣對我來說太短,冷風一直灌進來,而且太薄,無法有效隔絕冷空氣,如果能在保暖層外多穿一件風衣,並自備一般雨衣,應該就很夠了。另外,手套也要用防水的,或是外面加一層手扒雞的塑膠手套,這次我帶的手套不防水,一下就全濕了,超凍der...。但建議還是跟某些專業跑友一樣,GORETEX裝備上身,防風擋雨又帥氣!

明年還是要來,可是拜託別下雨...

1 則留言:

節電生活嘉 提到...

讓我想起當兵幹訓班的記憶,很久沒有鐵腿了,有機會我也要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