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三鐵比賽:如何避免轉換後的大腿抽筋現象

在參加三鐵比賽時,最常被提起的抽筋現象出現於剛出T2開始跑步的時候,且絕大多數都是大腿抽筋。
這種抽筋現象起因於剛完成自行車項目,大腿已處於過度使用的疲勞狀態,而比起騎車,跑步時還多了要支撐身體的重量,再加上跑步使用的肌群還沒熱開,幾乎所有的負擔又加在已經很疲勞的大腿上,不堪負荷的結果就是抽筋了。

要避免這種惱人的抽筋現象,可以從兩方面來討論。


首先是加強轉換訓練,平常在練騎完自行車後,就接著做跑步訓練,讓身體習慣這種狀態。訓練內容建議至少騎行一小時,接著路跑30分鐘,關鍵在於完成騎車時,大腿要有緊繃有被操到的感覺,再開始進行路跑。只要練習兩三次,身體就能習慣這種轉換的狀態,並且減少抽筋的發生。

另一方面則是比賽時的技巧,關鍵在於讓大腿有準備的時間及避免不必要的體能損耗。
1. 當出了T1時,先不要貿然重踩加速,應以低齒比輕踩,讓身體從充滿浮力的水中上來後有時間適應路上活動,大約騎兩三公里後再開始加速。
2. 在騎車快要到達T2前的兩三公里,就把齒比降低並輕踩減速,用意是減輕雙腳負擔,讓雙腳得以休息。相信我,這幾分鐘的損失比起抽筋浪費的時間要來得划算。
3. 如果出了T2大腿還處於緊繃狀態,先用步行方式,讓腿部肌肉也有時間完成轉換。
4. 記得補充水分及鹽分,先排除電解質不平衡或缺水所引起的抽筋可能性。
5. 若仍發生抽筋或在抽筋邊緣,除了拉筋之外,可用冰塊直接塗抹抽筋處,可以立即緩解抽筋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