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賽事心得:2017/10/01,Ironman Taiwan,被沒收的夢想

記取了去年在賽前連續感冒的教訓,今年在賽事的安排及訓練課表上做了很大的調整。

去年幾乎每月一賽,加上出差頻繁,訓練上很難連貫,也因此長距離跟高強度的訓練搭配很紊亂,為了追趕課表進度,常常周末才刻意加長距離,結果身體狀況就是亂七八糟,賽前的兩個月內就感冒了三次,比賽時仍在感冒狀態,勉強參賽的結果就是在單車段130KM處被回收,獲得DNF一枚。

考量自身身體狀況跟可以訓練的時間,今年在IM前的比賽只參加了一場標鐵,訓練的課表也大幅刪減高強度訓練,專注在有氧訓練及里程的累積上,訓練課表順利進行,看著Training Peak 上的Fitness Level 穩定堆高,也時刻關心Fatigue指數,如果顯示太累,就直接全休,好好休息比感冒好多了。在這樣的狀況下,心裡踏實不少,也明顯感覺體能的增強。

游泳部分也找了教練重新調整泳姿,效果蠻明顯的,之前游長距離時配速100m常常游到3分多甚至會到3分20秒,調整後,在強度不變的狀況下,可以穩定的維持在3分鐘內了。反正我也不求成績,只要能輕鬆游活著上岸就好。

不過,如果能一直這麼順利的訓練就好了...

今年訓練時一直反覆感覺膝蓋不適,照X光後經醫生判斷為軟骨磨損,尤其左膝嚴重,軟骨已經失去大半,但比賽逐日逼近,跟醫生討論後,先治標再說。於是兩膝先打了長效的玻尿酸增加潤滑,讓訓練得以繼續。

但如果只是這樣的狀況,比賽就簡單多了啊!

軟骨磨損只是結果,還伴隨著臏腱炎,時不時發作,有一次外騎爬過一個上坡後,左膝突然劇痛,只能最輕齒比慢慢踩回家。於是訓練大幅減量,搭配骨震波治療,讓膝蓋好好休息。

有一次跟體能教練朋友聊天,說我的身體狀況不論訓練強度跟訓練時間都無法再往上拉了,我只希望身體健康的去參賽,他建議我直接棄賽,但我實在沒辦法放下,他說,那就直接減量吧! 維持目前的體能狀況就好。

總之這麼跌跌撞撞,也到了比賽當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