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賽事心得:2017/6/25,LAVA新北福隆鐵人三項

距離上次參加鐵人三項比賽已經九個月,隨著比賽日期接近,內心越來越澎湃,比賽前兩週就常在空閒時進入比(發)賽(呆)冥(幻)想(想)狀態,當然外人只是覺得我在出神,其實我的內心已經比了好幾場啦!


本來依照課表,可以在比賽前調整到最佳狀態,游泳跑步騎車都能維持狀態,BUT! 人生永遠充滿BUT,比賽前一週臨時要去長城內出差,還好天氣還不錯,在東莞跟上海各跑了5K,但游泳騎車就只好放生啦~最糟的是禮拜六因雷雨上海班機大亂,原本早上七點的班機被取消,改了其他航班又延到晚上八點才會出發,甚至還可能更晚,一度很擔心會趕不上比賽,於是在浦東機場跑來跑去,終於候補到一班在下午三點回台北,坐上飛機時已經淚流滿面...

前面這段廢話,為的是張顯身為一個業餘鐵人真心不容易啊! 相信許多捧油們都心有戚戚。

福隆這場地是第一次參加,聽說以前有辦過兩場鐵人三項,不過那年代我還是個胖宅,字典中不存在關於運動的任何單字。

游泳場地非常特別,剛好位於出海口,所以游起來有時喝到鹹水,有時喝到淡水,有時喝到不是那麼鹹的水,水溫也常常忽冷忽熱,水中能見度約50cm,但水不深,隱約可以看到河底,很多地方我應該可以站起來,或許這點很適合初學者,可以比較安心。比賽時選手們依然凶狠,泳鏡有稍微被踢歪進了一點水,也曾被選手直接往後拉幫助他前進,但不知為何,我摸到好幾個人的屁股,而且屁股都很硬,顯示久經鍛鍊實非善類,最後上岸時間1500米41分,就是我的一般水準,上岸時附近的幾個選手說距離好遠啊!從來沒游這麼久過,肯定超過1500米,我實在很想反駁他,我的實力證明這就是1500米,不多也不少,這我可是相當有自信的!

進轉換區時,超過一半的車子都還在,心情覺得舒爽。剛好尿急,還去解放了一下才上車。

一上車就發現回轉速表顯示為零,心想是感測器被其他人碰歪,轉速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可以不斷監測自己是否有偷懶,是否採太重或太輕,看不到轉速就只能盲騎了。
(回來後發現Garmin 935FR有抓到轉速資訊,看來這顆Bryton是很想退休了....)

接下來是這場比賽的精髓,自行車! 路線基本是前段爬坡,後段下坡,總爬升494米,爬坡是我的弱項,外騎從來不爬山,加上我不會站著抽車,沒法轉換使用的肌群稍微休息,只能死命踩,於是早早把齒比降到最低,靠著轉速輕踩慢慢前進,這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我居然開始超車啊! 一路上用極度緩慢的速度刷過好幾個人,當然也被幾個人刷過,不過總地來講,整個上坡我的名次往前提升了不少!

我看了幾個被我超過的,都有一個特點,似乎捨不得用最小齒,頑固地重踩,兄弟啊!飛輪上那麼多個齒輪是有原因的好嗎! 刷過幾個後,心情大好,好想唱公主歌,可惜只記得ㄏ一咩*三次就不會唱了,只好作罷。

好不容易攻上路線頂點後,馬上就是急下坡,是一連串的U彎S彎組合,坡很陡,整段煞車拉到底,從沒剎車到底這麼久,很擔心會燒框,突然一個轉彎,是路線圖上第二個陡坡,騎一段路後聽到工作人員說: 牽車靠右,騎車靠左~ ~心想這甚麼意思? 這麼多人牽車嗎? 我馬上降到最小檔,繼續往上爬,沒多久突然前面有人摔車,我又聽到工作人員說:路滑小心! 原來是有苔蘚啊! 我對於自己超爛的控車技術很有信心,二話不說馬上下車,這坡真陡,用推的也好累啊! 能夠在比賽中看到幾乎所有人都一起推車上坡真的很有意思。

接下來就幾乎全部都是下坡了,實不相瞞,下坡也是我的弱項,速度稍微快一點就拉剎車,加上盲彎多,不敢放膽加速,於是一路上狂被刷卡,名次大失血,直到進入公路段才止血。自行車段40KM,1hr33m。

回到T2時整個轉換區差不多停滿車了,所以我的位子很好找,沒放車的空位就是了,淚已奔...

最後就是超熱超曬的跑步段了,今年以來膝蓋狀況一直不好,訓練時沒跑超過8K,今年第一次跑10K就是這場比賽,一路上走走跑跑,真心讚賞這場比賽的補給,進休息站有冰水,冰舒跑,還有冰可樂,還有大桶碎冰可用。最後路跑段10Km用了1hr25m,終點時鐘顯示4.03.31,再6分鐘就關門啦! 好險!

自從去年IM老婆大人開始參與成為應援團後,這次的比賽她也興致勃勃的來加油,玩鐵人有家人支持確實感覺不同,怕讓老婆等太久,多少加快了步伐。

這次比賽發現自己在自行車實力確實還有很多進步空間,跑步因為膝蓋狀況不佳,肯定無法負擔吃重訓練,這也確認了未來練習的方向,加強自行車的訓練將是重點。

下一場比賽是讓人心神嚮往的澎湖IM,要回去加強鍛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