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賽事心得:2016/9/3,天利盃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錦標賽

會安排這場比賽,主要是為了十月的IM做個賽前的練習,重拾比賽的感覺,不然太久沒比賽,會忘記很多事;結論是,還好有參加這場比賽,提醒自己比賽應該是甚麼樣子。

這是第四年參賽,場地可以算是非常熟悉,報名時還覺得說應該可以輕鬆的破PB。


結果八月感冒了兩個禮拜,又到大陸出差一個禮拜,整個訓練計畫變得支離破碎,8/31出差回來,9/3就比賽了。整個八月只在感冒好後練泳一次,回台後在9/1趕快再去泳池游個1K抓一下水感,而出差時只能練跑步,騎車則是長達兩週沒練。
一進八月就感冒了兩個禮拜,花了一週重建體能,然後就出差了,然後就比賽了...

所以賽前就覺得訓練不足一定會是一個問題。但後來卻發現那不是主要的問題...

今年梅花湖參賽人數來到4500多人,參賽人數已是全世界第二大的鐵人三項比賽,還好主辦單位規畫得宜,每分鐘一個梯次,下水的狀況還算有秩序,也沒出現太過激烈的水中格鬥,但游的時候會覺得很煩,因為人的密度很高,到處都是人,,會一直碰觸到其他選手,沒法順暢的游泳,游自由式一直頻繁的定位也真的很累,第二圈乾脆就決定用蛙式游到底了。

進入T1轉換還算順暢,出轉換區上馬,然後就發現碼表死掉惹...是死了一半,心跳跟轉速讀不到,只剩下時間跟車速距離有出來,這顆Bryton真會挑時間搞我啊! 因為已經很習慣騎車時比對心跳/轉速/PRE,這下子變成盲騎,實在甚麼都不對勁,總之就隨著身體的感覺騎,果然這樣騎就沒法分配體力,第二圈速度掉得很明顯,也不確定是真的累還是擺爛,也不想提速,總之順利地回來了。這次騎乘,也發現自己花了點功夫練的核心有點成效,大概90%的時間都輕握在下把,不像以前手撐著把手,後半段手就變得超痠麻。

回到T2先吃一顆鹽錠避免抽筋,然後就發現我的跑鞋沒有繫好鞋帶,於是乖乖地蹲著把鞋帶綁好,站起後出發,稍微覺得有點疲累,心想是剛剛騎車段心跳拉太高了嗎?

進入跑步段後,剛過第一個休息區沒多久,大腿就踏馬的抽筋惹! 奇怪,已經吃了鹽錠,應該不會是電解質失衡吧! 心想這肯定是訓練不足引起的,整個八月只練了一次轉換....慢慢走到第二個休息區,死馬當活馬醫的抓了一把鹽往嘴裡送,結果一分鐘後抽筋解除,奇怪,今天太陽不大啊!我的鹽份有流失那麼多嗎?

不管那麼多,繼續跑,剛跑入第二圈,一種深沉的疲勞感席捲而來,我稍微閉了一下眼睛,覺得眼皮好沉重,頭有點昏,重心偏了一下,趕快睜開眼睛,我覺得好累啊! 心想怎麼會這樣,心跳也好快,乾脆用走的,走了快一公里,媽呀,怎麼走路的心跳也有150,這心率飄移也太誇張了,莫非是我眼睛業障重? 但這不是錯覺,我是真的覺得好累,而且好餓....

幹! 比賽到現在我都沒吃補給啊! 一般我在T1跟騎車到30km處都會吃gel,這次居然完全忘了這件事,算一算,我從九點半轉換區關閉前吃了一支bar(熱量91cal),到現在甚麼都沒吃,那根本就血糖低了嘛!

內心的補救方案是,身上油花多,趕快降低心跳進入有氧區間,把存在脂肪的能量轉換出來就好了嘛! 走了整整一圈,心跳降到130,體力也回來一些,經過終點區時,看著破PB無望,於是自暴自棄的決定走完最後一圈好惹,緩和一下肌肉,讓下週的訓練可以趕快接上...

總之這次的比賽結果雖然不如人意,還算是有收穫,除了在賽場上遇到許多朋友外,還有提醒自己的注意事項(記得鞋帶先綁好! 記得吃!!),明年這場應該不來玩了,人好多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