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PRP療法心得

玩鐵人的捧油們,多少都有些運動傷害的經驗,也大多有聽說過PRP這聖物,在遊戲裡面大概就是服用後加滿血的道具,終於自己也有機會親身體會,特別寫一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

先簡單說明說明何謂PRP: 
Platelet-rich plasma,高濃度血漿血小板治療/高濃度血液生長因子治療 ,做法為抽出自己的血液,採離心技術分離出其中高濃度的血小板及其中的生長因子,再將其打回患部,有大量研究顯示對受傷的韌帶及肌腱有明顯療效。


我的右肩在四年前的某次重訓中受傷,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肩膀都使不上力,那時也不懂,就放著休息一段時間,之後雖然不痛了,但一直存在著問題,常常隱隱作痛,稍微用力也會感到不適。

去年中報名了IM70.3,心裡覺得這問題一定要有適當處理,於是去了馬偕醫院照MRI,那時是掛骨科,醫生說是旋轉肌撕裂傷,有一個微小的破洞,醫生給消炎藥跟肌肉鬆弛劑結案。

心想這實在太草率,於是換看了復健科,醫生建議做一般復健即可,就是電療,遠紅外線跟雷射,一段時間後症狀稍微解除,但是練習量加大後又再度疼痛,隨著比賽時間接近,又再找了醫生,這次醫生說,那就打類固醇吧!

果然是美國仙丹,打完就沒事了,比賽也順利完成。連今年四月的普悠瑪113比完也沒啥問題。


今年目標澎湖IM,隨著游泳練習距離不斷加長,肩痛問題再度上門。
心想這真的要徹底解決才行,七月底時,很認真地找了住家附近口碑好的骨科+復健科診所看診,醫生聽完我的經歷後,簡單做幾個測試,然後二話不說往我的肩窩按下去,突然間劇痛直衝腦門,我啊~的大叫還拖尾音,整個人都彎了腰縮成一團,真的有夠痛的!

醫生說: 你的肩痛跟旋轉肌撕裂傷關係較小,會痛主因是二頭肌肌腱炎。其實旋轉肌撕裂傷只要年紀大了或多或少都會有,而且若不影響生活,其實可以不要理會。但是二頭肌肌腱炎就很麻煩,不容易好。

醫生給我兩條可以比較快好的路,一是打類固醇,一年不要打超過三支應該沒問題,另外就是打PRP。

我回家想了一天,第二天找醫生報到,我說就打PRP吧!

抽完血後等待血液處理,完成後,醫生再把血小板打回患部,整個療程大約20分鐘。打完後患部有腫脹感,基本上也沒辦法使力,大約第三天腫脹感消失,手已經可以自由活動。寫這篇文章時已經是第七天,患部已經沒有任何疼痛感。

醫生說兩周內不可服用消炎止痛藥物,以免影響療效,但可以吃普拿疼(acetaminophen),兩周後回診。

上半部黃色的就是血小板,下半部就是剩餘血漿。

打PRP之前,我還去看了一間復健科診所,照了超音波發現我的右肩患處已經有許多沾黏,顯然是反覆發炎的結果,他的建議是傳統復健(其實他們也沒有PRP),但他發現我的胸椎往右轉的活動力差,所以在游自由式時為了換氣,我的右肩產生補償作用,所以更往後翻,這應是我的右肩一直反覆發作的主因,結果他介紹我做REDCORE,我也去了,內容也是足夠再寫一篇文章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