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膝蓋跟腱出問題? 原來是臀部肌群惹的禍

為了準備人生中第一個長達226KM的超級鐵人賽事,訓練量開始不斷攀升,除了原本主要的路跑訓練外,游泳,騎車的練習量都大幅增加。而身體也開始出現了各式運動傷害,有新的,有舊的,有嚴重的,有輕微的,總之運動傷害來了之後,訓練計劃就不得不調整,甚至終止,接著就是休息跟復健。

在一次去看復健科時,醫生介紹我做REDCORE,因此把我轉介給另一位物理治療師,經過一個小時的測試評估後,物理治療師給出許多的建議,所有的建議都圍繞在我的一個身體狀況上: 核心肌群過於孱弱。


人體在活動時,各個關節,骨骼,肌肉,相關肌腱韌帶等組織都有各自負責的工作,但是當某部分出問題時,其他部分就會啟動補償機制,讓身體活動仍然可以進行。比如說,左腳踝骨折打了石膏或是裝了固定板,踝關節無法自由轉動,但要往前行走時,身體還是可以行走,只是會一拐一拐,這就是身體的其他部位啟動了補償機制,有可能是右腳要出更多的力,髖關節要做更多的轉動,軀幹要朝某一邊傾斜...等等。

而這種補償機制是在許多地方都在進行的,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人也會發生,有可能是比較細微的,一般人無法察覺的,比如說物理治療師點出我身體的一個問題: 臀肌無力。

當在跑步時,若臀部肌群無力,著地時的衝擊晃動不能由臀肌效吸,就會由股四頭肌,膝蓋,小腿肌,阿基里斯腱等來補償,阿基里斯腱又跟足底筋膜相連動,這一串也是我常出問題的地方。

臀部是非常有力的肌群,若他失去作用,其他地方就得額外負擔許多工作,長久下來就是運動傷害的產生。

至於如何鍛鍊臀部肌群? 深蹲為起手式,一定要熟練勤練。還有其他許多鍛鍊方式,除了自行上網搜尋,建議找專業的健身教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