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賽事心得:2016/10/2,Ironman Taiwan 澎湖

這場賽事是去年底報名的,自己設定這是今年的A race,今年所有的訓練跟賽事都是為了這場比賽,從二月開始課表準備4/9的普悠瑪113,3/20輪壩西濱100km,5/8的新北微風標鐵,5/29宜蘭海上長泳3km,6/5翡翠灣標鐵,9/3梅花湖標鐵,一邊累積訓練量,一邊累積比賽經驗,一切都是為了這場Ironman。

當中遇到了許多問題,也努力地排除,頻繁的進出復健診所,頻繁的出差,不斷地更改課表,但所有的業餘運動員都是這樣的,總是要在自己極為有限的時間來訓練,並且克服各種問題,只是沒想到這次真的抽到了下下籤。


先是在八月初就感冒了兩週,打亂了賽前的訓練課表,一個感冒課表就等於停止兩週,加上正常課表應該要往推進一週,來回等於損失三週的進度。沒想到居然在比賽前的一週又感冒了,這次感冒十分頑強,總共看了兩次醫生,在比賽前一天還持續在發燒,直到比賽當天才退燒。(而比賽完感冒症狀還沒解除,又去看了一次醫生。)

心理一直想著到底要不要棄賽,最後還是決定下去比,看能完成多少距離,實在是為了這場比賽,我真的投入太多太多了,實在不想這麼輕易地放掉,而且我也需要累積超鐵的經驗,人都來了,不下場真的虧大。


首先是3.8K的游泳,心裡覺得如果能游完,這場比賽應該就有機會完成。賽前公布水溫24.3度,可以穿防寒衣,但最後我決定不穿,因為賽前說明會有提到強勁的離岸流,讓前一天的5150有近三分之一的選手被關門,而自己身體還是很虛弱,評估要對抗海流可能要用蛙式較有把握,穿防寒衣會妨礙蛙式。

一剛下水,全身都不對勁,因為上一次游泳已經12天前的事了,水感很差,加上三不五時就會咳嗽的狀態,實在游得很辛苦,也喝了超多海水。大概游了1000m後,身體熱開了,也掌握了邊咳嗽邊換氣的節奏,游得比較順,而且也沒遇到傳說中的強烈海流,第一圈遊完上岸後信心大增,覺得一定可以完成這3.8K。

游泳我本來就慢,加上身體虛弱,游的更慢,幾乎所有的選手都比我快,但是在第一個轉折處前我追上了不少選手,原來是強力海流出現了,一群人幾乎無法推進,我決定用蛙式突圍,效果很好,但結果很不好,因為我一直全力游,看錯轉折浮標,這次比賽的兩側都有拉上水線,要省距離,只要沿著左側水線一直游就好,結果我衝太遠,以為右側水線是左側的,我整個人游到水道外側了,在這麼強烈的海流下,我還多游了近20公尺,轉彎也是繞超大圈,在第三個轉折點前,遇到了大會在水道外側的獨木舟,對我大喊說:你游到外海來啦! 趕快回去! 我才發現原來其他選手都離我好遠,這一折騰,至少多花了10分鐘,上岸時真的是精疲力盡,慢慢地走向T1。

在T1時,幾乎所有的車都走了,現場工作人員清點,總共還有31台車,廣播十分鐘後游泳關門,剩下的選手有三位棄權,所以最後的集團連我至少還有28台車會出發。

身體已經非常疲累,開始騎後,就一直慢慢地騎,路上完全看不到其他車,在進入繞圈之前,我大約被七台車追過。感覺身體比較適應以後,決定開始加速,結果發現,以我的身體狀況,根本沒辦法加速,心跳一超過155就氣喘吁吁,勉力加速,心跳到165時,就頭昏眼花,事實上心跳155~165可以說是我的zone 2~zone 3,是我的有氧區間啊!

只好降低齒比,輕鬆踩,把心跳維持在150左右,沒多久進入繞圈段,路上車變好多,但速度好快啊! 我絕對是最慢的,因為我從沒超過任何一台車,一直被其他車刷卡。繞第二圈時,路上車已經變得很少,而補給站也已經沒任何補給了(真是太不應該了),氣溫這麼高,我正在思考是不是要棄賽,這時很幸運地看到一個交管的志工旁邊放了一堆水壺,我就停下來問他還有沒有水,他說有水,但這些水壺都是從路上撿來的,我說我不介意,就把那些水壺裡的水拿來補充自己的水壺,於是又可以繼續騎了!

我不只騎的慢,還一直咳嗽流鼻涕,每15分鐘就必須停下來洗鼻涕,我很抱歉這麼不衛生,到處噴發病毒,我也乾脆利用每次洗鼻涕時補給,補給也是學問,千萬不能馬虎。每小時依照水+gel ->運動飲料 ->水+gel ->水+鹽錠(下一輪則是水+bcaa)順序進補,看來補給的很確實,身體沒有脫水或中暑或要抽筋的症狀。因為我是後段班,看到路邊不少選手陸續出現問題,有不少人已經躺在陰涼處或是公車亭等待救援,或是在旁邊拉筋。

雖然路線較平坦,沒有很陡的坡,但其實是有點難度的,澎湖風大,常要頂風前進,有時好不容易遇到下坡卻是逆風,也滑不動,而且是丘陵地形,很多長緩上坡,不管順風逆風對我來說都挺折騰的,印象中可以爽快下坡加速休息的地方只有兩處,我的平均時速都掉到18km/h了,若要時間內完賽,平均時速要23km/h以上啊!

過折返點後進入第三圈,可以肯定我是騎車最後一名,因為沒多久一個志工騎機車跟著我聊了一下,他問我身體有沒問題,我說就是感冒,騎很慢,但我還可以騎,想先騎到下一個折返點再說,他就用對講機對不知哪裡的人說: 最後一名選手剛過中正橋折返點.... 這時我發現幾乎對面的每一台車都在看我,很多對我喊加油,還有按車鈴幫我打氣,實在落後太多了,內心真的很懊惱,想著要趕快到下一個折返點,昨天晚上我才把實時追蹤選手成績的網址給老婆,讓她可以追蹤我的最新位置,可不能讓她等太久。

在碼表剛過130K時,一台遊覽車擋在我前面,下來一位小哥說: 騎車段只剩一個小時就關門,你來不及了,請上車。我說: 我要被回收了嗎? 他說: 對!
人生總有第一次,第一次被回收啊~~~

於是回收車就開始沿途收人,我算了一下,總共大約15~16位吧,各種情況的都有,不過看起來比較多是身體出狀況的,車上很安靜。

回到體育館,看著終點拱門,已經有不少選手陸續通過終點,內心感到非常惆悵失落,一場美好的賽事就這麼結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