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感冒期間及感冒後的訓練安排

訓練時最討厭遇到的除了受傷之外,就是感冒了,訓練得如火如荼,課表按計畫消化時,突然來個感冒真的會很想哭。

最近就感冒了。因為這個經驗太讓我印象深刻,決定寫一篇來記錄。

每個人體質不同,感冒的反應也不太一樣,但我每次感冒的症狀倒是蠻一致的,如果是小感冒,大約三天就好了,但是比較嚴重或是流感,通常都超過一周才會好。

這次來的感冒讓我吃足苦頭。


7/12(日)這天開始了感冒初期症狀,一開始在鼻腔的深處會有些微的乾燥不適感,自覺體力也沒啥影響,但是自己很清楚,我已經感冒了,知道接下來的訓練課表一定會有問題,所以這一天一定要把握做訓練。於是安排了跑步,目標11K。

結果,跑到4K就不行啦~~~
體溫開始升高以後,呼吸就開始紊亂,整個身體都不太對勁,對身體各部分的感知都有問題,不確定自己的姿勢是否有跑掉,跑步的節奏也抓不到,只是覺得很累,只好不斷縮小步幅增加步頻,邊跑邊想,這次的訓練再跑下去也沒有意義了,不如留點體力來對抗感冒。
7/13(一)感冒開始發威,身體略微不適。
7/14(二)各種症狀陸續出現,喉嚨超痛,咳嗽,多痰陸續報到。
7/15(三)凌晨開始發燒,我還很認真的測了心跳,躺著心跳也到達98下,整晚很難睡,起床喝水好幾次。起床後決定請假,在家裡回工作的mail,大多時間在昏睡。
7/16(四)起床後覺得這次的感冒最糟的情況已經過了,但是依然頭重腳輕。
7/17(五)7/18(六)大致上症狀開始收斂,體力也慢慢回復,有吃藥就不咳,藥效一過就繼續咳這樣。
7/19(日)自覺體力回復得差不多,晚上出去走了一個小時左右。而且決定明天的功率課要照上。
7/20(一)上班時感覺很正常,就是還有點耳鳴,但已沒有前幾天的厭倦感。晚上去品韜那邊上功率課。
結果:慘慘慘~~~前面固定的三組110轉*1min就已經讓我大暴汗,心跳快速飆升,頭也開始有點脹。等到正式課表一開始,我就知道完了,根本沒辦法騎,心跳血壓一拉高,我就頭痛欲裂,從頸部以上的血管都覺得要爆了,我就跟韜哥說,今天沒辦法騎了,我以為已經恢復,但是沒辦法,他說身體是最誠實的,這就表示感冒還沒完全好,先回家休息吧!
7/21(二)感冒已經第十天啦! 內心的焦躁感已經爆棚,試著去爬一下樓梯,爬了六層樓就氣喘吁吁,外加偏頭痛,但心想明天的功率課可以上完整了吧!
7/22(三)今天的功率課,主課表有四組,第三組一開始沒多久我就體力不濟了,韜哥說那就分配一下體力,降低功率把課表騎完。
7/23(四)今天是感冒後第一次跑步,距離上一次跑步已經11天,隔這麼多天就別想玩甚麼長距離或是速度課表了,跑了6K後收工,決定明天再跑一次。
7/24(五)通常禮拜五我都是休息日,但今天實在沒有休息的必要,本想說跑10K,結果因太久沒跑,昨天的6K就讓我雙腳很酸,今天就當作恢復跑退乳酸,跑了4K後收工,好消息是跑完後收操雙腳覺得很輕鬆,心想周末可以跑長一點了。
7/25(六)去金山做公開水域訓練,順便玩SUP,算是比較輕鬆的一天。
7/26(日)早上一起床就覺得大腿好痠啊!回想是昨天玩SUP,站著為了保持平衡,大腿反覆用力,用了平常比較少的肌群,所以很酸。還好晚上練跑時,發現酸的地方跟跑步會用到的肌肉不同,跑的時候完全沒有影響,最後跑了11K,稍微有點吃力,但總算完成了兩周前的課表!!(淚奔...)

其實有在規律的運動,只要不過度訓練,實在不太容易感冒,印想中上次感冒是三月初,而且是很輕微的,實際影響課表只有三天。
這次感冒確實記錄後,發現一個感冒居然前後可以影響整整半個月!

心得就是,感冒時就專心休息吧! 這是老天爺排的休息課表,這課表一定要吃完整,不要急著回去訓練,這期間的訓練一點意義都沒有。感冒後,就依照體能狀況逐步增加訓練內容,不用一下銜接之前課表,避免受傷或是再次感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