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游泳訓練日誌: 2016/7/11, 100m*10,以及旋轉肌撕裂傷

前一陣子為了海上長泳以及每月一場的三鐵比賽,游泳的練習相當密集,而且主要是為了培養長距離游泳的體力,課表也以長距離訓練為主。結果右肩就出了問題。

其實我的右肩在很久以前就有問題了,當時還去馬偕照了核磁共振,結論是旋轉肌撕裂,醫生說非常輕微,僅有一個微小破洞,陸續做了超音波/雷射/電療/紅外線一段時間後,疼痛症狀解除,我就不太注意這件事了。

考量十月份的IM賽事,這次一定要認真處理,最好找到問題根源一次解決。這次看醫生時更加詳細的描述我的狀況以及我希望達到的治療結果。


醫生在做了一連串的測試之後,發現問題的根源在於我的胸椎往右邊旋轉的能力不足。尤其我在游自由式時是右側換氣,換氣時的身體旋轉因為我的胸椎活動力不足,身體為了補償促使右肩更往脊椎方向旋轉,長久下來造成了肩關節過度旋轉,因此旋轉肌容易發炎,醫生在照超音波時,也發現了我右肩周邊組織已有沾黏的狀況。

醫生的建議是,復健止痛,然後安排redcore測試及訓練。
關於redcore,下次再開一篇文章來記錄了,這邊先記錄一下這次游泳練習。

因為肩痛加上之前的感冒,距離上次的游泳練習已經整整一個月了。

這次練習主要注意兩點: 右手肩部的旋轉以及右邊換氣後左手的位置。

我一直有一個老毛病,右邊換氣後,右手尚未入水,左手就已迫不及待地往後划,但是不換氣的另一邊,兩手的動作銜接就很順暢,可以有漂亮的前交叉。
跟教練討論後,應是我的右手抬起(recovery phase)太早,因為右手一舉起,就會產生下沉的力量,所以換氣應該是在左手延伸,右手在大腿位置(pocket place)時就要完成,然後再抬手入水,入水後左手才往後抓水推水。為了早點換氣,頭部要先旋轉至右側,身體旋轉時,就可以直接換氣。

所以這次練習重點就是提早換氣時機,實際的游過後,確實有所改善,不過動作還不夠流暢,回來之後看了教練分享的這個影片:
SwimVICE with Coach Mandy on Freestyle Breathing : Learn how to execute an easy breath !
原來轉頭的時機是連續的,在身體旋轉的同時頭也跟著旋轉,下次練習時就這麼試試看。

至於肩部的轉動,這次很注意不要肩部過度旋轉,專注於身體軀幹的旋轉,游了幾次後發現,其實換氣不需要很大的空間跟時間,只要嘴巴出來吸一口氣就夠了,只是有時不小心會喝到水,還是得多練習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