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美國車禍處理流程經驗分享

不久前在路上等前車左轉時,後面的車就這麼撞上來,對方駕駛(是個辣妹)示意把車開到路邊處理。我們的車尾門凹了,後保桿變形;她的車則是車頭凹陷,前保桿掉下來一半,還卡住左前輪,開起來有很大的噪音。


我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情況,完全不知該怎麼辦,下車後馬上問對方駕駛要不要叫警察,她說不用叫警察了,因為完全是她的錯,她直接給她的保險資料,我拍了照片後就走了。
事後理賠修車租車都很順利,我沒花到一毛錢。

後來我想了一下,其實我的做法有些風險,上網查了保險公司的流程後,正確流程應該如下:
1.馬上錄影及拍照現場狀況。

2.叫警察,這是避免未來對方賴帳不承認責任,讓後續更複雜。雖然我的情況明顯是對方錯誤,她很難耍賴。若是一些難以釐清責任的狀況,是一定要叫警察前來處理。須注意的是,若車禍後,車輛可在安全及車況允許的狀況下駛離現場,那就要移到不影響交通的地點,這一點考駕照時有提到,否則可能吃上妨礙交通的罰單。

3.因為完全是對方的錯,所以盡快聯絡對方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會給你一個地點,把車開去那裏估價,通常那裏也是個修車廠。

4.估價後須保險公司審核,審核通過後會有電話通知你。你可以選擇在那邊修,或是在別的地方修,如果你選擇在別的地方修,估價地點會直接給你估價金額的支票。如果你找的修車廠估價較貴,須再連絡保險公司,可能他們還是會買單,但也可能你會有自付額(deduction)。我因為人生地不熟且怕麻煩,決定在當地修。如果你找到比較便宜的修車廠,差額就是你賺走。接下來這地方就有趣了,假如你的車況允許,你可以就這麼把錢存進帳戶,就不修車了,可以等到你爽的時候再修,或是等到下次被撞時再修。這也可以解釋美國路上常常看到有些車子被撞凹了,卻還是繼續開。

5.車放修車場後,需要租車,通常他們有配合的租車公司(通常是Enterprise這家),修車場會代為連絡,租車公司會派人來接你去選車,通常可以租到同等級的車,租車費用則是保險公司負擔,油錢和租車的保險則要自行負擔。

6.車修好了之後要領車,直接把租車開到修車廠放著,修車場會幫你把車拿去還,你則是開著自己的車離開。

美國是以車為生活中心的國家,關於車禍的處理流程也非常的完善,我覺得所有的事他們都想到了,處理起來都很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