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該買小筆電,還是該買平板電腦?

其實題目也可以是 "我需要買一台平板電腦嗎?"

很多人常問我這問題,確實很困擾,有的還很認真的到處問人上網蒐集資料做功課,但還是難以下決定。

我覺的關鍵的問題是,大多數人都被廣告文宣和硬體規格迷惑了,認為這兩樣東西能做的事差不多。



就事實上來說,是的,基本上小筆電能做的事,平板電腦也能做,反之亦然,只是使用時的體驗差很多~~~~~!

其實從產品設計來看,答案就出來了。

平板電腦就這麼薄薄的一片螢幕,當然是拿來"看"的,所以你想怎麼看就怎麼看,躺著看坐著看趴著看撇條時看坐公車時看吃飯時當然也能看,甚至有人裝在防水塑膠套裡掛在浴室邊洗澡邊看,你想的到的地點和時機都能用平板電腦來看東看西。

至於小筆電,先聲明,我不會推薦十吋(包含十吋)以下的小筆電,要買就買11~12吋的,同樣輕薄,螢幕大些,效能好些,續航力一樣強,價格差不了多少。
筆電多了鍵盤,當然就是拿來"輸入"的,就是要乖乖的找個地方完成工作。所以只要牽涉到和"輸入"有關的,就是筆電的強項,比如回e-mail,寫報告,寫部落格,寫東寫西,畫東畫西,當然,以及一堆原本需要用電腦完成的工作。

結論就是:

A. 如果主要需求是閱讀,讀電子書,讀新聞,看漫畫,看照片,收e-mail,上網看部落格,回些 facebook 留言,那就可以選平板電腦。如果需要"輸入"的動作一多(比如要回個落落長的email,或是在facebook上聊開了),平板電腦就會讓你用的很痛苦,還是乖乖把筆電或桌機開機比較實在。

B. 需要稍多量以上的輸入,那廢話,就是用筆電啊!

C. 另一方面,如果看網頁的數量很驚人的多(像在下我),還是建議用筆電吧! 筆電效能好,開網頁快,一次開很多網頁,不用等待,平板電腦目前效能還是不及筆電,開網頁還是比筆電慢,當你看網頁的數量一多,用平板電腦會讓人漸漸感到不耐(慢~慢~慢,等~等~等)。
有人建議在平板上用RSS閱讀器,大量閱讀還是挺方便,還有超炫的APP像FLIPBOARD可以雜誌化讀網頁; 我個人的經驗是,要用RSS閱讀,筆電的效能還是好很多。

總結: (啊上面不是已經有三點結論了? 我年紀大了喜歡碎碎念唄...)

1. 在平板電腦沒出來以前,某些人只是要上網,甚至很輕度的上網,沒有選擇只能買筆電,但是平板電腦出來後,這些人就可以捨棄筆電了,這就是筆電市場會被侵蝕的部分。

2. 但是對於重度使用者來說,筆電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怎麼可能被取代? 但是有了平板電腦後,因為是重度使用者,所以這些人也買了平板電腦,用來符合更多需求,所以平板電腦就大賣啦!

3. 那那那...中度使用者咧? 其實平板電腦也不貴,少廢話就買了吧....

4. 那預算有限的中度使用者,非得要在兩者之中選一個,那怎麼辦? 馬的預算有限是要平板電腦來裝潮喔? 乖乖的買台筆電來符合各種不多不少的中度需求才是上策啊!



1 則留言:

YK 提到...

目前我也是有這種困擾, 你的分析真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