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跑步訓練日誌:2016/12/11,專注臀肌的運用

因傷困擾許久,但在復健跟訓練之間總是要取得一個平衡,尤其我的受傷都是跟跑步有關,會持續的受傷一定是有源頭的原因未解決,若不處理根本原因,只是一昧的訓練,終究會回到受傷的循環裡。


看了幾個物理治療師(簡稱PT)後,關鍵在於我的基礎肌力太弱,這也難怪,我從小與運動絕緣,完全沒有運動底,肌肉當然很沒力。在不能跑步的這段時間裡面,我就專心地訓練下半身的肌肉,臀肌/大腿/小腿以及核心肌肉。

做的訓練也很簡單,跳繩+橋式+深蹲+棒式,而且做的量也不大,先專心在姿勢上,確定要訓練的肌群有用到,然後才慢慢地加一點份量上去。

跑步的地點也先從PU跑道開始練習,在PU跑道上跑步的優點在於給身體的衝擊比柏油路小的多,練跑距離也小心翼翼地從2K開始跑,一直到這次練跑終於到達5K。跑步時也非常注意姿勢,確保身體不晃動,確保有用到臀部肌肉,確定膝蓋沒有晃動等等。

成果就是,練跑完小腿沒有以前酸,而屁股開始酸了,這至少證明有用到了臀部肌肉,內心也小小的振奮了一下。跑了1700公里之後,終於會用屁股跑步了。

另一方面,科學化的數據也顯示了不錯的成果,以前我著地時間總是左腳觸地時間較短,但這次練跑顯出左右觸地時間各為50%,這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完美數據,可喜可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