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賽事心得: 2016/05/29 蘭陽海上長泳-迎向龜山,3KM

針對10月的澎湖IM,內心一直有一件事十分不踏實,就是3.8KM的海泳。

因為自行車跟跑步都是相對容易可以練習的,場地的限制很小。但是公開水域的游泳跟游泳池的練習就有很大的差別,尤其是海泳,多了海浪變數更多,所以增加海上長泳的經驗對我來說就非常重要。


我是個幸運的人,當這樣想的時候,需要的協助就自動掉到眼前。魚式游泳馬上就揪團要參加宜蘭海上長泳的活動,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在此之前我的海泳經驗僅有墾丁IM70.3的海泳,但當時是用蛙式,魚式L2結業後有用自由式完成今年普悠瑪113及這個月的微風三鐵,但還沒在海上用自由式游過,所以對這個有很多想像,比如說,萬一浪打過來正要換氣怎麼辦?

路線:
烏石港往龜山島方向游400m後左轉游1100m,迴轉後游1100m,再右轉游400m回終點,共3000m,是一個倒L的路線。



帶著忐忑的心情下海啦!
我和另外兩個同學一組,可是因為我都沒參加團練,光是前面400m我就追不上他們惹,看著他們越游越遠,我根本追不上,而那兩位同學F君跟W君,平常就一起團練,很有默契,是一路同步游回來的(!!)。

左轉後就徹底失去他們蹤影,試著定位幾次,覺得好累,因為定位一次就是少了一次換氣的機會,於是開始尋找偷懶的方法,眼睛一喵,發現左側標線的繩子好直好清楚啊(水質好清澈)! 於是一路跟著標線游,偶爾覺得不太踏實,才再抬起頭來假裝定位一下(順便告訴附近的,我也是會定位的唷!)。回程時開始感到海流的威力,游著游著離標線越來越遠,變成沒法再看標線定位了...有沒有其他定位的方法啊?

我是個幸運的人,當這樣想的時候,需要的協助就自動掉到眼前。我發現一個大哥用幾乎跟我一樣的速度游在我右前方(其實比我稍慢),重點他是蛙式啊! 游蛙式根本就沒定位的問題,速度差不多的話,定位優的比較快,跟著他游準沒錯! 所以我就像跟屁蟲一樣,游在他的左後方1~2公尺,就這樣一路游,接近岸邊時浪又開始大了,我好像對偷懶很有天分,順著浪一下就回到終點,本來我跟著游的蛙式大哥,一下就在我後面好遠。

看了一下920XT,總距離2.84KM,1hr28m,跟我預期的一個半小時差不多,應該是因為回程被海流帶向岸邊,讓原本是L型的回程路線被我切西瓜成直線回來,所以少游了160m左右。


心得:
1. 前面集合時間太久了,熱身操也好久,當天太陽很大,站著就一直流汗,還沒下水我就快脫水惹...
2. 場地一拜! 沙細水質好(但是沒看到半條魚,被抓光了嗎?),活動廁所,沖水處,更衣間,設備都很完整。
3. 完賽禮的包包兩個,算是蠻實用的。
4. 主辦下水梯次控制得很好,大約3000人的活動,不會一堆人在海中擠在一起。
5. 原來海泳只有岸邊比較感覺的到浪,出了淺海區,就感覺不到浪了,所以轉頭換氣時沒發生浪剛好打過來的狀況,但也有可能是當天海象很好,風平浪靜。
6. 海水真的比較浮,比較好游。
7.到後半段時,才真的體會教練所說的核心發力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後來手好痠,肩好痠,根本沒力氣推水,完全用腰部的轉動,順勢把手帶起來,入水後腰轉另外一邊,手也順勢被帶到大腿,就這麼一直轉腰甩手,而那時已經沒啥力,只想省力,全身很放鬆,連打水也差不多是腰轉甩腳,感覺就是以腰為中心來轉動,然後手腳順勢擺動這樣,而且奇妙的地方在於,這樣也能前進...

最後感謝魚式游泳程教練領團,小天使Olivia安排食宿交通(整個過程讓我直接啟動廢人模式,已經到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地步),以及一票同學相互打氣扶持,開始期待明年的長泳活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