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跑步訓練日誌:2016/4/30,轉換跑5K

許久沒練轉換跑,但下週就要比賽了,趕緊熟悉一下轉換跑的感覺,可惜今天起得晚,自行車道車太多,所以自行車的強度沒辦法拉起來,只能輕鬆騎,但有意外的收穫是,因此轉換跑的時間接近11點,天氣較熱,也接近比賽時跑步的環境條件。

轉換跑主要讓身體適應的地方有兩個,一是騎完車之後接著跑步的身體狀況,另一是天氣狀況。


關於身體狀況,比賽時因前面已經有游泳跟騎車,除了體能降低,疲勞也累積了不少,要達到相同的運動表現,心跳更容易拉高,比如說我平常晚上跑六分速,心跳可以控制在160以下,但在比賽時到了跑步階段如果要維持六分速,心跳就會輕易地飆到170。而騎車後造成的腿部肌肉疲勞,也會影響跑步的表現,重則抽筋,輕則腿部肌肉僵硬,要一段時間才能轉換完成。關於抽筋預防,除了適當的補充鹽分外,還有加強騎車鍛煉,讓腿部肌肉在進入跑步時還有更多餘裕,最後就是練習轉換跑了。只要身體習慣了,進入跑步階段身體遇到的問題就越少。

關於天氣狀況,一般的標鐵或半超鐵進入跑步階段時,天氣接近中午因此比較悶熱,如果平常都只在清晨或是傍晚練跑,比賽時一遇到炎熱天氣,表現就會大打折扣,所以平常一定要練習在大太陽下跑步,當然水分補充一定要充足,避免中暑。

這次的轉換跑練習,是我傷後跑得最好的一次了,5K跑28:24,心跳平均174,最高到達184,配速5:40,十分接近自己5K平常練跑的表現,只是心跳快多了,從過程跟結果來看都有達到訓練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