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三鐵日記LV8,2015/11/01,Ironman 70.3 墾丁

玩鐵人三項剛滿兩年,正在猶豫要不要參加更長距離的113km賽事,但這種事情只要提出,就馬上會被被推坑,結果就是火速報名,安排課表+苦練。

年過四十歲回首來時路,從體弱多病手無縛雞之力的白面書生,到現在一有空就整天往外跑自主練習,實在是很大的對比。從2km就跑得氣喘吁吁,到完成一場42km馬拉松;從自己沒有一台腳踏車,到西濱160km完賽,都在這兩年內發生,想著想著嘴角也露出滿足的微笑。

在寫下這場比賽的心得之前,一定要騰出空間好好感謝兩個人,一位是親愛的老婆大人,無怨無悔的全力支持,另一位就是我的三弟,在鐵人之路上的相互砥礪陪伴。

------------------------------------------------這是分隔線----------------------------------------------------

完成報名後第一件事就是仔細評估體能狀況。得到了跟兩年前參加初半鐵一樣的結論,就是三樣分開都做得到,但身體沒有運作過這麼長的時間,不好預測臨場的身體狀況。不過比起兩年前,除了體能變好外,我的三鐵知識更豐富,我對身體狀況的掌握能力也更高,我的心理素質也變強了。結論是完賽肯定沒問題,於是設定了游泳1.9km 1hr,騎車90km 3.5hr,路跑21km 3hr,合計7.5hr的目標。


IRONMAN果真是國際賽事,不論是賽事安排,行前說明會,還有龐大數量且熱情的志工,這都不是以前參加的賽事可以比擬,而除了氣場很強的職業選手,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想到可以跟他們同場較勁(更正,是被蹂躪),整個心情就大興奮!

比賽當日四點半到達轉換區,氣溫低還下雨外加風很大,讓只穿三鐵衣的我直發抖,看到有不少選手有備而來,穿起輕薄雨衣或是運動外套,果然經驗有差,在這邊我就先損血一格。這時大會宣布因今日風勢太大,自行車縮短路程13km,變成77km,心裡就在低估真可惜,初超半鐵就被閹割,不過三鐵賽事就是這樣,戶外運動環境變數多,有時甚至連游泳項目都會取消,這也是比賽的一部分呀!

接下來又發現我手臂的號碼轉印還沒貼! 急急忙忙貼上去,弄得亂七八糟,根本看不出我的號碼,現場也有其他初次接觸轉印號碼貼的選手急得滿頭大汗不會用,根本弄壞貼不上去了,我就安慰他說手臂上的號碼只做參考用,不影響賽事的,而且通常游泳回來,很多人的號碼都掉光光了,這句話說出來本來是要安慰他,結果自己緊張的心情也鎮定下來。

三弟一直在轉換區外注意,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其實他好想參加比賽,不過小孩剛出生,新手媽媽擔心自己長時間照顧小孩有問題,不讓他下場比賽,想著想著就覺得自己很幸運,還可以任性的做自己喜愛的事。

終於天漸漸亮了,大伙慢慢往海邊移動,終於要開始比賽了,除了緊張感外,從心底就不斷湧出開心的感覺,我就邊傻笑邊熱身。

游泳:
因為自由式換氣技巧還不熟練,原本策略是至少要自由式跟蛙式交叉使用以節省腿力,沒想到一下水衝出,當天風浪大,第一個換氣就喝滿口海水,一緊張馬上換為蛙式,再也不敢用自由式了;不過換了蛙式游也有好處,因為很熟悉,節奏掌握得很好,也容易定位,教練課程最後傳授了魚式游泳的蛙式技巧,我也使用的還不錯,去程一路破浪游得小累,回程一路乘浪順著回來,為了節省腿力,夾水還刻意小力一點,最終游泳成績1.9km 49分19秒,原來在泳池練都要一個小時,沒想到可以破PB這麼多。

一進轉換區,發現車還有三分之一,心裡安心不少,因為還是不會帥氣的單手騎車,於是準備水袋做為補水裝備,整排人只有我用水袋,感覺好掉漆,另外補給品一開始也沒安置好,花了不少時間放進口袋,我看不少熟練的選手上管貼滿整排能量膠,經驗還是有差。

自行車: 
一上路就發現碼表不會運作,看不到任何資訊,才想到自己組完車居然沒有確認,不知是感應器歪了還是怎樣(事後發現是輪胎裝反了,感應器離太遠,還好輪胎沒有方向性,不影響騎行),原本設定時速25~30km,變成一切憑感覺騎了。

騎出去沒多久看到賈永婕,她不認識我,但我可記得去年梅花湖三鐵我就是望著她路跑的背影揚長而去,從此就很關注她,看到她不時看著碼表,應該是注意功率或心跳,要用自己設定的參數前進,速度不快,一個下坡我就超過去了。

長距離三鐵有一個基本心法一定要遵守,就是補給很重要;有此一說,補給吃完賽事就完成了。於是我設定了每15分鐘補水,每30分鐘補能量膠,每一小時補BCAA。結果因為沒法單手騎車,為了不想浪費時間,變成除了補水按時進行外,每小時靠邊停車吃能量膠跟吃BCAA。

騎差不多一小時,車子就有小狀況了,一是鍊條聲音過大,這聲音我熟悉,就是鍊條摩擦前變導板,而且是採踏時才會出現,之前就發生過,但我一直沒拿給車行調整,結果一路上就一直卡拉卡拉的前進。過沒多久,前輪傳來橡膠摩擦的聲音,這聲音我也熟悉,是前輪軸的橡膠片摩擦聲音,當時車行老闆只上油就算處理完,想想車行還真兩光,下台要升級的車不會找他買了。一路上就這兩個聲音陪伴著我...

第一次停車吃補給品時就被賈永婕超了過去,但因她騎的不快,沒多久又遇到她,這時我記得前幾天她有在FB 發文說受傷還流血,(其實是米粒大的傷口,完全不影響比賽的),沒法參加比賽了。
於是我脫口而出大喊: 賈永婕~~
她回說:是~~
我說: 妳不是受傷還流血,還騎那麼快~~
她回說:唉唷~~~
果然很親切啊!

這路線有兩道天險,一個是大約半小時車程就會遇到的超陡坡,另一個是回程長距離的大逆風,總共要騎兩圈。第一次的陡坡大多數選手都游刃有餘的翻過去了,第二圈的時候遇到陡坡,因體力腿力都已下降,所有人都是用超慢速度往上爬,速度慢到我都快定竿了。而這時我這台ASTER EXTRA再出狀況,變速一直跳來跳去,聲音很大,我把檔位往上調一檔,總算變速穩住了,不過爬坡更吃力了,已哭...

逆風段更是讓我騎到快吐血,明明路又直又平,速度就是快不起來,而且賽前最後幾周周末一直雜事纏身,沒有時間練習長距離,第二圈最後的10km我就徹底失速了,只能用很慢的速度龜回來,近終點前的兩座橋,爬坡時還讓我大腿內側抽筋,那時覺得轉換區好遠好遠喔!

陸續喵到幾個選手有狀況,有摔車車撞壞的,有推車在跑步的,看起來應該是爆胎了,心裡覺得他們好可憐,我的阿達仔雖然廉價小毛病多,但還是努力地繼續工作著。

看看路邊已經好多選手在跑步了,心裡越來越荒,但這時發現吾道不孤,大概這時間還沒跑步的選手,實力都差不多,近終點前2km的直線,看看前後的車手速度都跟我差不多,前面的選手連姿勢都跑掉了,騎得歪七扭八,這時想著,反正都這麼慢了,開始準備轉換吧! 乾脆再降低齒比,緩慢地進轉換區。

進轉換區,發現幾乎所有的車都回來了,我們幾個剛進場的選手就互相聊天打氣,吃補給喝水,穿鞋,終於到我最喜歡的跑步了。看看新買的Garmin 920XT,騎車花了3小時整,若路線完整90km,成績應該會落在3.5hr,原來我這麼了解自己的實力,不過以此看來,3.5hr騎完90km,在113賽事肯定是吊車尾。

路跑:
穿完鞋一站起來就發現大腿好緊,抖啊抖的,剛剛騎車真的太累了,雖然每次飛輪課完我都會去跑步機練跑一下,稍稍練一下轉換,不過訓練時間不長,也不知道有沒有實質幫助。但我知道,如果肌肉還沒轉換成跑步模式,現在起跑,肯定會抽筋! 決定先走一段時間,足足走了1km,肌肉開始變柔軟,於是緩緩地跑起來,跑沒幾步又感覺變緊了,於是又開始走,跑走跑走的沒多久就到第一個休息站,花了我20分鐘啊!

一出休息站,決定要起跑了,但是心跳飆升的好快,跑沒幾步心跳就到165,跳太快乳酸堆積也快,一下就累了,於是放慢速度,讓心跳回到140~150,基本上整個路跑我完全不看配速,只看心跳,但可能是體力消耗得差不多,只要稍微加速心跳就爆發。前半段一直在調整狀況,剛過10km,左腳跟隱隱作痛,這感覺我熟悉,去年全馬完成後,附帶的戰利品滑囊炎開始在刷存在感了,但我記得醫生說我的阿基里斯腱沒有異狀,我就撐著跑。再沒多久換左小腿肌在痛了,我的左腳是扁平足,連帶肌肉肌腱容易疲累,前一陣子練習量放大後,左腳狀況一直不好,現在開始在抗議了。

於是就一直跑跑走走,路上選手越來越少,感覺有點孤單,經過悠活度假村沒多久,看到了回程的主力集團,好多人啊,大約領先我7km的人龍,用著穩健的步伐前進,平常練習這距離短短可以輕鬆完成,現在自評至少要一個小時我才回的來。 這時候要小小抱怨一下,悠活前這段路車好多,遊覽車也多,跑起來覺得好危險。

終於快到終點了,我真是是太慢了,整條路上就我一個選手,路邊的觀眾或是完賽的選手紛紛對我大聲加油打氣,有個妹紙還大叫: 快到終點了! 趕快帥氣的跑起來!!大概整個路段就是最後這100m跑最快了吧! 雖然成績很鳥,旁邊的義工們還是很熱情的加油跟我擊掌,還有一個外國人也跟我擊掌,衝過終點線的感覺真的很美好。

最終成績: S: 49:19, C: 2:59:36, R: 3:10:07, Total: 7:20:19

好希望北部也能舉辦113/226賽事喔~

2 則留言:

Sung 提到...

安全完賽最重要 ~ 北部環境比較不優 比起來應該很不蘇服

約翰約翰 提到...

謝謝你!對我來說第一次參賽最重要的是能夠無傷完賽,成績就下次再改進了。其實北部也是有不錯的場地,2016年協會應該有一場會是在白沙灣舉辦,但不知有無長距離賽事,推測北部要舉辦113/226賽事應該是卡在交管時間太長,但偏偏北部又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