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門外漢限定,淺談鐵人三項運動入門

身為一位資深的素人入門三鐵運動員(入門真的很久,到現在還是很多事情不知道),依據自身的經驗,給想要投入這項運動的捧油們一些建議。

在台灣,鐵人三項主要分為四種距離,也可算是四種難度,由易到難條列如下:
1. 半程標準距離: 游泳750m,自行車20km,路跑5km,共25.75km
2. 奧運標準距離: 游泳1500m,自行車40km,路跑10km,共51.5km,就是奧運鐵人三項比賽項目的標準距離,也是台灣最多人參與賽事的距離。
3. 半程超級鐵人距離: 游泳1900m,自行車90km,路跑21km,共113km。
4. 超級鐵人距離: 游泳3800m,自行車180km,路跑42km,共226km。

談到入門,當然以參加第一項簡稱半鐵的半程標準距離,並已完賽為目標來談。



游泳:
雖然台灣是海島國家,但不若自行車及路跑,游泳人口在台灣算是非常小眾。簡單歸納原因如下:
1. 換氣困難,游泳時不能自由自在的呼吸,要學會換氣,就讓許多人卡關。
2. 危險性,在水裡是會溺死的。
3. 技巧依賴,游泳不是單純加強體能就可以明顯看到成績進步的運動,挫折感高。
建議:
1. 請個教練吧! 這是學會這項運動最有效率的做法。
2. 自學的話就從蛙式開始,算是泳姿裡最容易上手的。比賽中使用自由式的選手衝出後,後面就是一群蛙腿慢慢推進,入門選手中用蛙式完成比賽的也很多。
3. 有點基礎後就加入游泳社團或是三鐵社團,參與團練,肯定獲益良多。
4. 開放水域經驗非常重要,每次比賽都有許多首次參加的人一下水沒多久馬上就被救生員撈走,甚至直接棄賽,就是因為首次面對開放水域帶來的心理不適造成,青年公園有2.2m深的泳池,南港運動中心也有5m深的潛水池可以體驗,也可以到有救生員的海水域場體驗能見度低,腳碰不到地的感覺,增加開放水域的熟悉感。
5. 泳池游泳能力至少要達到持續游1000m的能力,因為比賽時人擠人,很多時候為了突圍或是禮讓其他選手會花費不少體力,奠定更長的游泳距離能力,對心理建設也很有幫助。
6. 多數比賽都有浮標組,報名浮標組可以帶魚雷浮標一起游,累了就靠在浮標上休息,不過成績不會列入分齡組的成績,通常也都是最晚出發的梯次。分齡組是嚴禁使用浮標的。
7.有些比賽一定距離設有浮台,上面有救生員,游累了可以抓著浮台休息一下,這是規則允許的,我的初半鐵就是沿著浮台游泳前進,心裡踏實多了。

自行車: 
台灣風行已久的運動,很多人都已經有一台公路車或登山車或小折,週末稍長距離的騎行很容易就會達到比賽設定的20KM,但還是得多練習,請注意比賽有規定輪胎尺寸,所以不可以騎小折參加比賽,另外2015年開始,很多比賽也禁止使用ubike。
建議:
1. 若還不確定是否要投入自行車或三鐵運動,可以先租借腳踏車來比賽,缺點是尺寸可能不太合適,騎行姿勢也可能比較不舒服。
2. 初學者大多沒有卡鞋,都是直接穿運動鞋騎車,意思就是只用踩踏作為輸出,大腿股四頭肌負擔較重,最好能夠養成騎行30~40km的能力,因為三鐵運動後面還有一項路跑,多培養點本錢總是好的。
3. 練習時不一定要出去騎車,去健身房騎健身車,也是可以,重點是要有連續騎行一小時以上的能力。我很推薦飛輪課程,教練帶領下比較有挑戰,對體能很有幫助。我看過很多人在健身房騎健身車,邊騎邊划手機,越騎越慢,對體能並沒有幫助。

路跑:
最容易上手的運動,穿上鞋就可以出門練習了。
建議:
1. 路跑是鐵人三項最後一樣,通常到這一項的選手大多可以完賽了。現在許多比賽為了推廣,不會嚴格執行關門或是回收選手,時間不要差太多,跑跑走走超過關門時間進終點的選手也很多。只要注意水分鹽分攝取,不要中暑,就可以完賽。
2. 通常到路跑階段,體力已經耗去大半,不用幻想這5km能有平常練習時的成績,尤其剛騎完車,腿部肌群尚未適應,很容易抽筋。先補充水分,慢慢走出轉換區,慢慢跑,等到腳的感覺回來了,再慢慢加速。
3. 水不要一次喝太多,整個胃充滿水跑起來很不舒服,每個補給點喝一杯就可以,有的賽事補給站距離很遠,但會提供瓶裝水,也可以帶著慢慢喝。

很多原本已經熟悉三項運動其中一項的選手,會直接選擇標準距離作為初鐵,因為已經有一定的體能基礎,大多能順利完賽。不過如果是跟我一樣,三項都很弱,我會建議先從半鐵開始,體驗三鐵賽事的感覺,玩出興趣後,再逐次挑戰難度更高的賽事。

如果時間及預算可以配合,坊間有很多鐵人三項課程,有專業的教練來教,很快就能進入狀況;至於我,因為公司距離市區較遠,到家時間都已經很晚了,多數的課程跟團練時間上都無法配合,不過我很喜歡閱讀,買了一堆相關書籍回來,實際操作,也是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