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三鐵日記LV1,2013/08/18,新北微風三鐵

寫了幾篇之前參加的比賽,終於輪到我的初半鐵了,一個素人三鐵運動員的處女戰。

為什麼會參加三鐵比賽? 起因為我一位國中同學Jason的啟發;Jason當兵時是海軍陸戰隊,體能非常的好,退伍後也持續體能鍛鍊,他有一票好友在玩三鐵,幾次國中同學聚會,多少聽到了關於這項運動的資訊,當時覺得那不是人幹的運動,而且是很小眾的運動,但也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

在那之前,我在奧斯丁待了一年,在上海也待了半年,這段期間為了控制體重,一值有規律的運動,主要是路跑及在家做間歇運動,自己以為體能維持不錯。回台後,三弟說他要減肥,我們就常常相約一起去跑步,有一次跑完,我就跟三弟提到鐵人三項運動,沒想到第二天他就說有一場比賽可以報名耶! 就在家裡附近! 於是當天就上網完成報名。


很快敘述一下我們當時的體能狀況:

游泳: 完全沒有開放性水域經驗,都在新莊運動中心游泳,水最深的地方2m,只會游蛙式,比賽前一週自測成績是1500m 1小時20分完成,比賽前共下水8次,心理上覺得游750m是一塊小蛋糕。

自行車: 家裡有一台健身腳踏車跟一台小折,我只有一次從新莊騎小折到淡水來回大約20km,其他都是在家騎健身車,一次大約騎一小時,就這樣。

路跑: 最長跑到10km,只跑過一次,1小時03分完成,平常練習就是3km/5km,一週大約跑三次。

現在回頭看標準半程鐵人距離游泳750m, 騎車20km, 路跑5km很短,但是當時我們完全沒經驗,雖然三項分開都做得到,但身體從沒持續運動過這麼長時間,連完賽時間都預估不出來,決定以完賽不被關門為目標來進行。當時關門時限規定如下:
「游泳」最後一梯下水後,限時30分鐘完成、「自由車」限時60分鐘完成、「路跑」限時40分鐘完成,合計2小時10分完成比賽。

賽前一周三弟從網路上買了不知名品牌的三鐵衣三鐵褲,加起來1500元。

腳踏車就是從大會手冊介紹的車行去租,選了小徑平把公路車,因為不會騎彎把公路車, 那時也完全沒有fittinng觀念,領了車,調完自已覺得舒服的坐墊高度後就交車了。

-------------------------------------------分隔線--------------------------------------------------------

游泳: 一下水就爆心跳啦! 開放性水域對心理帶來的壓力完全呈現!! 腳碰不到底,能見度1公尺,水綠綠濁濁的都是藻類,喝了不少水好噁心,明明有在換氣,但是就是覺得氣不夠用。
還好之前擬定的策略就是和三弟先在第一個平台集合確認狀況,所以下水點離浮球不遠,馬上往浮球游去,說是馬上,其實游很慢,那時覺得真的要溺死了!
終於游到了浮球,雙手一搭上去,幹! 幹幹幹!!! 浮球浮力很小啊~~~~手一搭球就沉了,完全沒法讓我休息呀~~~ 馬上再游向浮台,這真的是完全拚了命在游,甚麼命之嵐的大絕招都放了,當時腦海裡浮現了我的裱框照片上有兩條黑帶子的影像....
終於~游到第一個浮台了,浮台邊已經好多人,也有人爬上去休息了,沒多久三弟也來了,也是一付快往生的模樣,我們馬上決定新戰略,就是每個浮台都要拜訪...
心情不緊張後,就游得比較順了,小心翼翼的沿著一個一個浮台前進,三弟水性比我稍差,還曾引來救生用的獨木舟注意,讓他搭在上面喘一下。總之,最後都平安的上岸了。

騎車: 到轉換區基本上已經沒幾台車了,我也只剩半條命,慢慢擦乾腳穿上跑鞋(其實動作也快不起來),卯起來喝水,車推出T1,然後緩緩地出發了。車很難騎是一定的,不過當時並不知道那樣叫難騎,車很小台,也基本不太會滑行,除了下坡想靠滑行休息基本上辦不到,太陽很大很熱,總共要繞兩圈,我在每次折返的地方靠邊休息喝水,所以休息了三次,終於進了T2。

路跑: 一進T2,心情好多了,因為接下來的項目是比較有把握的跑步,再怎樣也是相對投入較多時間的項目,跑不下去用走的也可以吧! 於是在大太陽下一路走走跑跑,在某個時間點原本在我後面的三弟超越我了,而我的大腿已經在抽筋邊緣,終於在終點前20公尺左右大腿抽筋啦~那時三弟在終點線大喊,快關門啦!快衝!! 於是我一擺一擺的小跑進終點。

游泳32:01, 騎車 1:01:56, 路跑 35:40, Total:2:09:36驚險地在關門前回來。

完賽後真的很開心很滿足,這場比賽和三弟聊了好多天,而且決定參加兩個月後的梅花湖三鐵賽。

初鐵總是充滿許多回憶,下面這篇是三弟寫的,細節記得比我還清楚,非常有趣。
新北微風三鐵(三弟視角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