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三鐵日記LV5, 2015/6/14,微風三鐵

因為常跟我弟閒聊,等他兒子長大,他可以父子同時比賽,我也可以跟著兩個姪子一起跑(估計那時我是M60組),於是我決定開始記錄每一場三鐵比賽,就先從最近的這場開始。

這是去年11月全馬後得了阿基里斯腱滑囊炎之後的第一場比賽。

為了這場比賽,迎來了第二次的減重,第一次減重在2010年從90Kg減到80Kg,這次則是從過年後的82Kg減到六月的77Kg。體脂肪降低3%,肌肉量也降低了一些。目的非常單純,只是為了降低腿的負擔,結果也還算滿意。

也因為滑囊炎,所以刻意針對大小腿肌肉做訓練,而跑步距離也從三月只能跑3K且腳會痛,慢慢增加到五月底的7K且腳沒有異狀。在五月初時跑步距離可以增加到5K後,運動傷害的陰影開始退散,也比較認真訓練,游泳/騎車/跑步都有放了練習份量,為了強化騎車表現,也上了卡踏,總之,內心非常看重這比賽。

不料原本比賽完才有的出差計畫臨時提前到六月初,於是開始了兩週的應酬生活,當然整個練習計畫都終止了。直到比賽前一天晚上九點才回到家...


----------------------------------------------我是分隔線-----------------------------------------------

睡不著,內心太混亂了,一方面興奮,一方面擔心,一直到半夜兩點才睡著,五點就起床準備了,僅睡三個小時。

到了現場,發現少帶了兩樣東西,一是號碼固定帶,二是能量包(重要!)。

游泳前發現早餐太早吃了,五點半吃早餐,下水時已是九點十分,肚子好餓啊!於是肚子一邊咕咕叫一邊游。第一圈的750m游得有些緊張,節奏也不對,而且肚子好餓!第二圈身體就輕鬆多了,估計能量開始轉換出來,肚子也不叫了。游泳部分花了47分鐘,第一圈定位有點跑掉,游了一個弧形,不然應該可以更快一些。

騎車則犯下了令人悔恨的錯誤,少騎了兩圈!!進入轉換區發現自行車寥寥可數,自己有幾兩重當然非常清楚,通常到轉換區自行車都已經很多輛了,當下問工作人員可否讓我回去補圈完賽,可惜賽道入口已經封閉,開放人車經過,無法再過去了,只好硬著頭皮開始跑步。整個頭腦還是非常混亂,辛苦的練習是為了什麼?因只騎了兩圈20Km,費時45分鐘,不列入成績。

然而更慘的是,兩個禮拜的練習空白在跑步階段浮現了,剛過一公里處,左腳大腿開始隱隱抽痛,真是抽筋了,內心想著一定是疏於練習肌力不足,於是趕快跑到旁邊拉筋,筋拉開了後繼續跑,沒幾百公尺,換右腳大腿抽筋。於是整個路跑過程都在走走跑跑休息拉筋中度過,一直到第三圈約5.5k的休息站看到了鹽巴,才想起是不是因為電解值不平衡引起抽筋?於是抓了大把鹽巴帶了一瓶水狂喝。身體呼應了我的想法,幾分鐘後抽筋緩解,於是我就帶著要抽不抽的雙腳又跑了起來,到達終點,跑步耗時1小時27分鐘。(如果跑步前的轉換區有吃能量補充包的話還會抽筋嗎?)

微風三鐵是離我家最近的三鐵比賽,我跟我弟都笑說至少有主場優勢,可是我卻沒在這邊完賽過,去年的微風三鐵我也殘念收場了,真是磁場不合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