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三鐵日記LV7,2015/09/05,天利杯宜蘭梅花湖三鐵

梅花湖三鐵,第三年來參加,場地很是熟悉,游泳1.5K,騎車40K,路跑9.2K,因為是繞著梅花湖跑,場地受限制,所以路跑比三鐵標準少了800m。其實世界各地的三鐵比賽因為個別場地不同,客觀環境不同,當然距離多少也有些差距,並不影響比賽的進行。

猶記得微風三鐵飲恨,雖然中間有比一場金山三鐵,不過那是另一個協會辦的,規模/規劃/路線規劃等都較不專業,個人認為參考度較差。所以這場比賽相當看重,卯足勁準備,訓練課表執行度很高,比賽前也訂下了各階段的目標,游泳45分,騎車1小時20分,跑步1小時10分。總成績以比去年進步20分為目標。

在累積前一場金山三鐵的經驗後,從起床開始,每隔一小時吃一點早餐,一直到開賽前一小時為止,總共吃了三次早餐,果然肚飽精力足,游泳覺得很輕鬆,雖然都是游蛙式,比起去年技術還是有小幅進步,不疾不徐的上岸後,緩步跑向T1。



其實我的平衡感很差,連帶騎行技巧不佳,到現在還是不會單手騎車,所以也沒辦法在騎行的同時進行補給,之前每次要喝水都要靠邊停車,而且為了節省時間,騎到20K只喝一次水,水分補給就是只有在T1,20K處,T2,這真是很傷身體的做法,也連帶會影響後面跑步的表現。這點和三弟討論多次,並在他的協助下做了小改裝,把水袋放進鞍袋,吸管磁扣放在把手,要喝水的時候頭一低,手一掰,就可以用吸管喝到水。這招果然幫大忙,省了停車時間,每20分鐘喝一次水,體能也維持的比較好,努力的將車速維持住,但一直到約30K左右,發現右大腿根部開始隱隱作痛,在35K疼痛加劇,研判是我為了增加踩踏效率,在兩週前將坐墊高度增加了大約3cm,但沒長距離驗證過,可能大腿內側因此磨到坐墊,於是速度整個慢下來了,緩緩地進了T2。

練習時一直沒有作轉換練習,所以幾乎每次跑步都會遇到抽筋或是在抽筋邊緣的狀況,這次也不例外,雖然有針對腿部做肌力訓練,終於在跑步接近5K處開始感到微微抽筋。但這次靈光一閃,遠遠看到醫療站有冰塊!馬上抓了兩把冰塊,左右大腿的壓縮褲邊緣各塞一些,馬上緩解症狀,就這麼順利的完成路跑項目。

最後成績游泳43:45,騎車1:19:53,跑步1:03:41。含T1 T2總成績為3:18:47,比去年進步了21分8秒,大心!真的努力就有了回報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