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為什麼每個人都必須做肌力訓練?

之前我們知道運動塑身無效的八個原因之一是沒有做肌力訓練,
我找了一篇關於肌力訓練的文章試著翻成中文,請參閱。



你覺得你的年紀已經大到無法開始做肌力訓練了嗎?

仔細想想,你的身體就是需要肌力訓練來對抗因為年紀增加所造成的肌肉減少,骨質密度降低以及力氣變小。

不論年紀大小,每個人都需要定期的做某些肌力訓練。可以上健身房做也可以在家裡用簡單的器材鍛鍊。抗力繩,抗力球,重力手套(或小啞鈴),水,甚至自己的體重,都可以用來設計一套肌力訓練計畫。

以下是幾個肌力訓練可以改變生活品質的重要理由:

1.提升做各種日常活動的能力:肌力越強,很多事情做起來更輕鬆,像是把雜貨從車上拿出來,從櫃子上層把整包東西拿下來,推除草機(編按:台灣比較多拉菜籃車,抱小孩等等)還有一堆列不完的事情。

2.提升身體穩定度和平衡力:肌肉越強壯彈性越好,越能穩固身體平衡。可以讓你在日常活動更安全,也減少跌倒的風險。

3.建構肌肉量:成年人在20歲後,每十年會自然減少2~3公斤的肌肉。肌力訓練可以避免這種損失,並且重建消失的肌肉。(編按:肌肉量的減少就是基礎代謝率降低的主因,就是年紀大容易胖的主因。一公斤的肌肉一天自動消耗100卡熱量,所以若放任讓肌肉自然減少,40歲的人比20歲的人一天減少熱量消耗約400~600卡)

4.降低骨質疏鬆風險:不運動和老化導致骨質密度降低,讓骨頭變脆。研究指出,持續的肌力訓練可以增加骨質密度,避免骨質疏鬆。

5.降低血壓:透過肌力訓練強化心臟,讓心臟更有效率的工作,對於預防和治療高血壓有幫助。

6.增加熱量燃燒:肌力訓練增加身體代謝率,讓身體每天可以燃燒更多熱量。長期而言對減肥有明顯幫助。(約翰說:和第三點有關,身體的肌肉越多,不論是走路/睡覺/休息/運動都會消耗更多熱量)

7.減少背痛:研究指出,肌力訓練可以增加下背力量,緩解下背痛。


肌力訓練可以說是讓時光倒流,讓你每天都覺得更年輕。以下是幾個需記住的原則:

a.從每週兩天的訓練強度開始,如要更多挑戰則增加到每周三天。確實做到每次訓練間隔一天休息。

b.從2~3個下半身和上半身運動加上1~2個核心肌群運動(腹肌/下背)開始。核心肌群運動圖解參照:http://www.sparkpeople.com/resource/exercise_demos.asp?exercise_type=core

c.一開始可用重力手套,抗力繩,或是自體重量每個動作做一組(平穩緩慢的做12~15次),隨著進步,增加到2~3組。

d.每增加一組,中間間隔30秒~一分鐘。

e.絕對不要憋氣,在用力的時候吐氣。

f.一定要熱身,在動作的前後都要伸展運動。

g.注意力放在正確的姿勢和技巧上,這對避免運動傷害和得到運動效果很重要。

h.選擇可以做到15下的重量,肌肉能用到力,且做完15下不會痛,且能維持姿勢正確。

i.肌力訓練不應該會痛,如果會痛,馬上停止。

不論幾歲,都可以從定期的肌力訓練有所獲益。記得在開始訓練計劃前找醫生諮詢(編按:果然是很美式的說法)。這是多年後還能確保生活獨立性的幾件最重要的事之一。

原文出處:
Why Strength Training is a Must for Everyone
Strength Becomes More Important with Age
-- By Jen Mueller, 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
http://www.sparkpeople.com/resource/fitness_articles.asp?id=3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