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晨間訓練不適合速度課表

有幾次因晚上有事無法安排訓練,於是起了大早匆匆吃了早餐就爬上訓練台開始踩當天的自行車課表,但結果是很差,身體很快就覺得疲累,心跳也拉不高,自然而然達不到訓練的強度。跟教練討論後,他說他自己也不喜歡晨間的速度課表,訓練的黃金時段還是以傍晚最佳,不論是跑步,騎車,還是游泳,晨間只適合低強度的有氧訓練。

主要原因如下:
1. 早上起床距離上次進餐時間至少10小時以上了,身體處於飢餓狀態,組織器官及肌肉都缺乏能量,若要馬上訓練,早餐也沒辦法吃太多,能量不夠,訓練當然使不上力。

2. 起床後身體是處於脫水狀態的,以我來說,前一天晚上的體重跟第二天早上的體重可以差距600g~1Kg,這減少的體重都是水分,一個晚上滴水未進,身體極度缺水,血液濃稠,組織肌肉也乾澀,在這種狀態下做吃重訓練很難期待會有好表現。所以醫師總是建議早晨起床喝一大杯水,好處多多。

3. 清晨體溫偏低,身體還未完全甦醒。一般運動前的熱身目的是要提升核心溫度,把身體熱開,讓身體進入適合運動的狀態。不過晨間訓練已經有前面兩點不利的狀態,加上對一般人來說,早晨時間有限,還要趕著上班上學,實在沒有足夠時間徹底熱身,在這種情況下訓練結果當然不會太好。

總合來說,晨間訓練以低強度有氧訓練為主,吃重的速度課表還是放到晚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