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三鐵日記LV9,2016/4/9 普悠瑪鐵人三項,113K--長距離賽事的變數

第一次在賽事心得下副標,這場賽事因為自己的幾個微小疏失,讓結果往壞的一面放大到難以接受的狀況。

這是我的第9場三鐵比賽,前面有2場半標鐵,5場標鐵,1場半超鐵,所以這是第二場113了。這場賽事的前8週,就是剛過完年時,正式找了一位專屬的教練,就是DWD的大魔王黃柏青,依照我個人的狀況給予了客製化的課表跟建議,而我也認真的當個好學生,訓練課表執行率到達90%。




不過因為一月底霸王寒流時的日月潭環湖賽傷到左腳阿基里斯腱後,跑步的訓練一直無法進行,只能依照復健狀況慢慢增加跑量,兩個月的跑量僅有70K,賽前最後的一個週末到達最長練跑距離也只能到12K,這樣的跑量連拿來準備標鐵都嫌少,但受傷就是這麼一回事,所以千萬不能受傷啊!

因此訓練重點就是放在自行車跟游泳了。
自行車部分柏青介紹我到焦耳極限做功率訓練,一週兩堂,在品韜的調教下,這應該是我三項裡面成長最多的了,踩踏的技巧,觀念,跟體能都有明顯進步。

另一個訓練的重點則是苦練游泳自由式,為了節省腿力,這是必定要做的,終於在賽前一週,在泳池練習達到了連續游1.9K的成果,信心也增加了不少。

以訓練的結果,柏青定出了這樣的目標:游泳1小時,自行車3小時,跑步2小時45分,總共6小時45分。我自信能夠做到,尤其是前兩項,泳池練習剛好一小時可以游完1.9K,騎車項目之前在IM 70.3 77K騎了3小時,同樣時間多吃13K,平均時速要從25.6提升到30,有點難度,但不覺得遙不可及。路跑段,之前21K PB為2小時15分,再怎樣腳傷加上半小時走路時間,也能控制在2小時45分內吧!


結果:


游泳:53分上岸,比預期好很多,應該是穿防寒衣的幫助,不過其實比自己的蛙式慢,而穿了防寒衣,有點浮力,身體比較放鬆,姿勢也比較正確,不過也發現自己動作左右不對稱問題仍在,回來還要多練。




自行車:整個賽事因為我一個微小疏忽從這邊開始走偏了。

我只有一個水壺架,過年前換了新車後,因為車行配合我車色的水壺架數量不夠,說要幫我訂,但一直沒訂,很多事情就這樣,一直拖著不處理,到了比賽前一天,我才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我認真地研究了賽道,總共有三個補給站,大約在20K,50K,70K,我是競賽組,有動態補水的服務,當下想到的是跟IM 70.3一樣的直接換水壺,那我只要做好喝水分配,就可以有四瓶水可以喝。

結果第一個補水站我就發現我慘了,動態補水是志工拿塑膠杯讓你接了直接喝一口,喝完就把杯子丟了啊!沒有水壺!沒有水壺!沒有水壺!太震驚了,以至於完全沒想到要停下來把水壺裝滿水,只喝了一杯水就走了!我的水壺還剩300cc,要騎接下來的30K到折返點。

第二個補水站到達前,看到了丟棄區,很多人的水壺都丟在那邊,看到後面有志工拿著水壺,沒錯!這就是我要的動態補給了!立馬丟了自己的水壺,接過志工的,一接手,我罵了髒話,這水壺好小瓶啊~內容物大概不到500cc吧!,值得安慰的是裡面裝的是運動飲料。最後一個補水站當然是沒水壺的,乖乖停車補水裝滿那600cc的水壺,想說剩20K了,就稍微拉一下強度,大概刷了7~8個人就到終點了,剛好把水喝完。

當天天氣十分炎熱,水分散失很快,也因為水不夠喝,只敢在有氧舒適的狀態下騎行,平均心跳為156,最大心跳171出現在折返點的爬坡段,平均轉速為89。於是騎車段在極度克制下以3小時16分,平均時速27.6完成。總之騎車段在這種狀態下還是比之前在IM70.3時的成績進步了一些。除了輕鬆騎外,補給的Gel跟鹽錠都有照計畫吃,進入轉換區時雙腳的狀況感覺非常的好,完全沒有之前比賽那種抽筋邊緣的感覺。

來到跑步段,犯了兩個小錯誤,忘了戴帽子,忘了噴防曬,離開T2時還回望了一下包包,想說這次轉換怎麼那麼快?

上一段水喝不夠,加上大太陽,不能自制的在休息站狂喝水,每站都喝3~4杯水,雖然腦袋知道一次喝這麼多身體也吸收不了,但還是狂喝,喝多了也跑不動,加上路跑訓練匱乏,本就是弱項,過了15K左腳又開始隱隱作痛,一路上跑跑走走,路跑段花了3小時18分,平均9分速。

加上轉換區,總共7小時46分。總得來說,游泳有達成預設目標,騎車在備水不足下仍小幅進步,跑步段則是比預期的大落後,這成績實在讓人失落,我只能說經驗寶貴,要再接再厲了!


PS. 聽說我是柏青的第一批學生啊~後面進來的記得叫師兄啊!(誤)以後刷卡時幫忙加一下油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