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我為什麼要跑步?關於runner's high

開始跑步至今大約五年,開始參加比賽則是近兩年的事。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跑步?或是為什麼喜歡跑步?

我想了非常多的原因,但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runner's high,中文稱之為跑者的愉悅感。
以前曾經聽人說過,跑步會促進腦內分泌腦內啡,會讓人感到愉悅,會爽,但我一直沒機會體會。

跑步會讓人放鬆,這是肯定的。常常下班滿腦子還是工作的事,整張臉繃著,彎腰駝背的,鏡中的自己一臉疲憊,可是只要出去跑個三十分鐘,一定神清氣爽,整個人也都放鬆了。

但這跟runner's high完全不是同一個檔次。


先來臨時上課一下,維基百科關於腦內啡的敘述:
內啡肽(endorphin),亦稱安多酚腦內啡腦內嗎啡[1],是一種可於動物體內自行生成的類嗎啡生物化學合成物。它是由脊椎動物腦下垂體丘腦下部所分泌的氨基化合物() 。它能與嗎啡受體Opioid receptor結合,產生跟嗎啡鴉片劑一樣的止痛和欣快感,等同天然的鎮痛劑

我第一次體會到runner's high,是在第一次參加半馬比賽的時候。在那之前,每週會跑3到4次5公里~6公里的慢跑,跑最長的一次練習則是10公里。

題外話一下,根據網路上不負責任的文章指出,只要能跑10公里就有半馬完賽的能力。原因很簡單:有能力跑完10公里,代表跑個12~15公里鐵定不會有問題。 剩下的真跑不完,用走的完賽也行,或是在走走跑跑的情況下完成21公里的賽事。

我就是抱著這種心情去參加比賽,果然在跑跑走走的情況下完賽了。

Runner's high是出現在跑到大約12公里左右,估計那時應該跑了70分鐘。那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全身變得很輕,完全沒有任何的負擔,也沒有任何的疼痛,而且還能加速,一點也不累,覺得可以一直跑下去,而且心情超開心的,邊跑邊傻笑,當時甚至以為我真他媽的是個天才,怎麼這麼會跑!

這種狀態大約持續了4~5公里,然後就藥效退了,什麼痛都來了,全身也變得很疲累,長距離跑步該有的狀況都來了,剩下的只剩下非完賽不可的意念,拖著身體迎向終點。

據說腦內啡的止痛效果是嗎啡的六倍強,科學家也推測腦內啡的分泌是讓運動員可以忍受長時間高強度訓練的重要原因之一。

聽說嗎啡打了很爽,但那是毒品或是管制藥品,一般人沒機會接觸。
而腦內啡比嗎啡高級多了,免錢,而且腦內生產直接high!

有機會也來試試runner's high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