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美國路上校車最大

基本上美國人開車比台灣人守法,也都會互相禮讓,非常重視路權的概念,行人一定優先,主幹道先行,直行車先行...等等。

而美國人更是重視學童安全,當開車進入校區周邊道路,於上下課時間時行車時速一定在20哩以下(32公里),路邊會有限速標誌,同時搭配類似平交道的警示燈號,當上下課時間,警示燈號就閃爍,所有車子進入此區一律減速緩慢行駛,直到出了校區範圍才再加速。我剛來時還搞不清楚狀況,明明沒塞車幹嘛開那麼慢?

同時,校車在路上擁有特別的路權,比如說,當校車停靠要讓學童上下車時,所有後面車輛一律停車,即使不同車道也要停車,等到校車開始前進時,所有車子才能前進。這是為了避免有學童從校車車頭走出來過馬路時,經過的車輛會產生盲點而撞上學童所設的法規,印象中台灣就出現過幾起這樣的車禍。

在沒有設置中央分隔島的雙向車道馬路,或是雙向僅各一線的馬路,當校車停止時,連對向車道都要停車,因為同樣的盲點也會在對向車道產生。

下面這兩張照片可以看出,大家可都是很有耐心的等待著呢! (點圖可放大)


由小見大,美國政府可真是在營造適合小孩生長的環境下了苦功。

這時不禁想起,台灣生育率已經是全世界最低,除了經濟問題外,我們是否也沒有建構出一個能讓小孩能好好生長的環境?

沒有留言: